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俄首次贝加尔湖地区联合科考专题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称贝加尔湖水质优良是理想饮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贝加尔湖(俄罗斯)8月24日电(记者耿锐斌) 正在参加中俄贝加尔湖综合科考的中国科学家在对贝加尔湖水样进行分析后认为,这一世界最深湖泊水质优良,是理想的饮用水。

  近10天来,中国科学家在贝加尔湖中部和南部湖盆进行了5次湖水采样,取水深度为水面以下10至50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强博士2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贝加尔
湖湖水非常纯净,为低矿化度、贫营养的中性淡水。按照我国相关标准,贝加尔湖湖水属于水质最好的一类水。

  刘强博士介绍说,贝加尔湖位于北温带,随季节交替,深邃湖盆中的水体一年内会发生两次大循环。因此,贝加尔湖属双循环湖。在这类湖泊中,湖水含氧量和水质随深度变化不大。

  受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日益紧缺的水资源已成为困扰许多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刘强认为,贝加尔湖积蓄了世界淡水资源的五分之一,且水质优良。仅此而言,这个湖泊的经济价值无疑是相当可观的。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位于贝加尔湖南岸的造纸厂和色楞格河对这一地区造成的污染开始引起科学家的忧虑。中国科学家通过比较贝加尔湖各区域的水样发现,其南部水质尽管也能达到我国一类水的标准,但其相关指标如有机物、腐殖酸含量等明显高于其他水域。科学家表示,在考虑利用贝加尔湖淡水资源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到环保问题。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欧亚第一大淡水湖,素有“西伯利亚明眸”之称,199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按最新数据,它最深处达1642米,平均深度为744米。同时,贝加尔湖的面积在全球湖泊中居第8位,其总面积为3.17万平方公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