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同方推10款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50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记者 易 水

  进入8月,笔记本电脑整体销量仍呈稳步上扬的趋势,国内外品牌的暑促动作频频。日前,清华同方一改往日不事张扬的低调作风,在市场上隆重推出四大系列10款笔记本电脑。据记者了解,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清华同方就已开始为今夏产品线调整十面埋伏,蓄势待发。

  笔记本当家作主

  2005年,笔记本电脑替代台式机的趋势日益明显。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亚太区(不包括日本)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再创新高,达390万台,同比增长40.4%,已占到PC总销量的21%,而去年只有18%。相关企业的季度财报也印证了相同的趋势。戴尔公司今年第二季报显示,笔记本产品出货量增幅高达47%,而台式机只有17%。同期联想的财务数据也显示,其笔记本产品的营业额首次超过台式机产品,为93亿港元,而台式机为91亿港元,笔记本电脑业务已占到集团营业额的47%,高于台式机的46%。

  由于英特尔明年初将积极推动双核心Napa笔记本电脑需求,加上微软新一代

操作系统WindowsVista在今年年底问世,将让笔记本电脑的影音运算、无线传输与安全性进一步提升。业内分析人士相信,2006年将成为全球笔记本电脑的重要转折点,市场比重有望突破4成,并在2008年超过台式机市场占有率。

  “应用时代”山雨欲来

  从国内市场的情况看,2004年笔记本电脑出货量接近70万台。据赛迪顾问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笔记本总出货量与去年同比增长40.4%,对台式机的替代效应有所显现。

  一方面是笔记本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另一方面则是英特尔SONOMA上市对迅驰一代产品的换代冲击,导致今年暑促的价格战不断升级,甚至出现了2999元的超低价笔记本,就连惠普、戴尔的低端机型也已突破6000元的心理价位。原本国际品牌把持高端,国内品牌占领中低端的和平共处局面被彻底打破。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品牌将大块蚕食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

  山雨欲来,国内一线笔记本供应商开始积极寻求应对策略。清华同方此次大手笔推出四大系列10款笔记本新品,涵盖超锐T系列、超锐V系列、超锐A系列和灵迅M系列,分别定位于白领商务经典、时尚商务中心、“完美影音风暴”和轻薄时尚精灵,并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首先,这10款产品包括主流商务应用、时尚个人消费以及大众经济等机型,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从而使同方成为少数能够提供全系列产品的笔记本旗舰企业之一;其次,产品理念强调实用为美,以实用、适用、好用的标准贯穿四大系列的每一款产品。

  作为国内PC领导厂商,清华同方认为,笔记本电脑已进入新的“应用时代”。客户的应用需求决定一切,谁能切实满足用户需求,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清华同方笔记本事业部自去年年底以来进行了力度较大的内部调整和产品扩充完善,摒弃了国内品牌习惯于依赖价格拼杀的传统思维,从而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对话

  低价竞争不能代表一切

  此次清华同方发布产品线之丰富、市场推广力度之大,显示其品牌运作能力和技术实力有了进一步提高,清华同方致力于成为笔记本电脑一线强势品牌的战略目标也更加清晰。日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副总经理刘东援,针对“国产品牌的生存危机”展开对话。

  记者:2005年,国产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上面临着国际品牌的进一步打压,您认为我们的发展瓶颈在什么地方?

  刘东援:近年来国产品牌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很大挤压,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国际厂商获取全球资源的能力比我们要强,比如新产品的设计可以委托台湾一线笔记本代工厂商实现。国内厂商如果获取外部资源的能力不足,自主研发能力又不行,怎么去和人家拼?

  在我看来,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不是戴尔、惠普,而是华硕、三星、LG这样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整个产业链从研发到销售都控制住了,具体制造可以交给别人去做,这样才有竞争优势。

  记者:那么国产品牌在研发领域能有哪些作为?

  刘东援:笔记本电脑如果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受供应商的制约很大。除了功能设计、外观设计,国内笔记本厂商还要像台湾制造商那样去搞深层次研发,即研发工作从产品规划开始,主板、外观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去做模具,最后是制造环节,这样才能具备向全球行销的能力。

  记者:清华同方笔记本电脑今年的市场目标是什么?

  刘东援:我们的目标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教育行业、政府用户、个人购买者,定位中端市场。未来随着清华同方在售后服务、品牌和渠道等方面的整体提升,我们也会进一步拓展其他行业用户市场。

  记者:笔记本电脑的低价竞争愈演愈烈,您怎么看待国产品牌的市场前景?

  刘东援:我们不认为低价竞争能够代表一切。例如,低价产品并不占清华同方的主要销量。笔记本电脑用户群的特征是购买能力比PC用户强,价格敏感度比PC用户低。另外,笔记本电脑属于多样化的产品,就像做时装一样,款式设计出色,成本100元,可以卖到上千元。

  未来随着台式机市场占有率逐渐下降,如果不能相应提升笔记本

  电脑业务,将意味着企业的整体市场占有率会不断下滑。因此从清华同方到联想、方正等国内品牌对于笔记本电脑市场势在必得。但是要想真正有所作为,国内笔记本电脑首先要练好内功。

  (《中国民航报IT周刊》8月22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