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皮肤细胞与胚胎干细胞能“杂交新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5 竞报

  新华社电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22日说,他们成功地将人类胚胎干细胞与皮肤细胞“融合”,并发现融合而成的新型细胞能像胚胎干细胞那样,分化成组织细胞。

  研究人员先前已在一些科学会议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他们的论文将发表在26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进行这一研究的查德·科万和凯文·埃甘说,新生成的“杂交细胞”既保留皮肤细胞的基因,也能像胚胎干细胞那样分化。科学界评论认为,这一成果在再生医疗领域有重大的突破性意义。

  进一步观察表明,这种“杂交细胞”的分裂方式、细胞周期与胚胎

干细胞几乎一样,拥有胚胎干细胞的特征物质,并能在一定的药物诱导下分化成各种组织细胞。因此他们认为,这一新型细胞产生的原因是胚胎干细胞将皮肤细胞的细胞核“重新编码”。

  研究人员设想,运用这种技术,将来可以借助现有的人类干细胞系,将不同病人的体细胞“重新编码”成适合自身的干细胞,并使干细胞分化成各种组织细胞用于再生医疗,这种方法将超越目前围绕胚胎干细胞的伦理争议。

  但他们强调这只是一个远期前景,目前还有难以突破的技术障碍。由于新型“杂交细胞”拥有92条染色体(四倍体),它分化出的组织细胞也是四倍体,既含有皮肤细胞的基因、又含有干细胞的基因,如果两种细胞来自不同的人,可能对接受移植者产生损害。而现在,他们还没有找到方法去除“杂交细胞”中干细胞带来的基因。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