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喀纳斯湖探险归来 水怪为哲罗鲑可能性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32 竞报
科技时代_喀纳斯湖探险归来 水怪为哲罗鲑可能性最大
这是一条从喀纳斯湖中捕到的哲罗鲑标本,它长约1米45,体重40公斤左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下次出征日期预定为明年6月

  本报记者胡志斌报道 “由于水质能见度问题,这次探险并没有什么突破性的收获,明年6月喀纳斯湖最清澈的时候,我们将再去一探究竟。”昨天,记者见到了22日返京的喀纳斯湖“水怪”探险队队长胡京玉。刚刚结束21天的探险之旅,胡队长稍显疲惫,但脑子里已经开始盘算着下一次的出征计划了。胡京玉队长向记者透露,据一些一直在当地考察的科学
家判断,哲罗鲑“摘取”“喀纳斯湖水怪”“头衔”的可能性最大。

  水下能见度极低 无法寻找水下生物

  “这21天的探险过程,仅在路上我们就耗去了十几天。”胡京玉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昂贵的潜水设备“随身携带”,他们选择的自驾车路线是:北京-西安-兰州-嘉峪关-吐鲁番-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布尔津,最终到达喀纳斯地区。

  胡队长介绍,一般的潜水项目只有20-30米,可是喀纳斯湖平均深度为90米,最深地方达到188米,而且喀纳斯湖又处于空气比平原稀薄的高原上,水质密度很大,每下潜一米都会感到比平原湖泊压强更大,更加困难。“让人心理压力最大的一点,则是喀纳斯湖的极低的能见度,这些正是我们决定明年6月继续探险的重要原因。”胡队长说。

  由于喀纳斯湖上游的白湖是个碳酸盐湖泊,每年冰冻开封后,便会向喀纳斯湖倾入大量白色碳酸盐物质,使得喀纳斯湖浑浊起来。“在这次探险中,有时只有等着鱼撞到你的脸上,你才能看到它们,对于寻找水下不明生物,基本不可能。”

  哲罗鲑入选

水怪“候选人”

  “虽然这次没有看见水怪,但经过在当地的了解,一种名为哲罗鲑的肉食性大红鱼已经成为了科学家们关注的焦点”,另外可能性较小的一种猜测认为水怪可能是“蛇颈龙”。

  据了解,哲罗鲑俗称大红鱼,属鱼纲、鲱形目、鲑科,是北方一种珍稀的冷水型食肉鱼类,主要分布于东北部的黑龙江、鸭绿江和新疆的额尔齐斯河等地区。这种鱼生性凶猛、机警,长年隐没在水中,繁殖季节鱼体呈红褐色。哲罗鲑成年体最大的重量在50公斤左右,长达2米左右,口腔内上、下颌均排列有尖锐的利齿,背部生有肉鳍。 幼鱼以小鱼为食,大鱼常吞食浮游水面的野鸭等野生水禽,也吃湖中的水獭、大水鼠。胡京玉告诉记者,在当地的博物馆里就有一条长近两米的哲罗鲑标本。但据当地百姓讲,这条根本不算大,他们还见过更大的红鱼。

  最新装备入选潜水“探险队”

  完全防水,可以充气减压,保持身体温度均衡的潜水服;可以调整浮力的潜水背心;能够自动根据水压给潜水者提供氧气的供气压力调节器……胡队长的“行头”,随便拿起一件便价值上万。“这件从美国进口的潜水服,虽然厚度和外观同普通透水的湿式潜水服并无不同,但其内部用的发泡橡胶却千差万别。”胡京玉介绍,这套潜水服能够在水下30-40米的地方为人体保温长达两个小时,其全套衣服价值在1万元以上,一条防水拉链的价格都已突破千元。潜水队员用来背负氧气瓶的浮力调整背心内层中空,可以根据潜水者的要求充气或放气调节浮力。而潜水员的法宝———呼吸系统有一块阀门,阀门根据不同深度的水压,自动调节供气系统,给潜水员足够顺畅呼吸。

  新闻链接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是有名的“变色湖”,湖面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晴天深蓝绿色;阴雨天暗灰绿色;夏季炎热的天气里湖水会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喀纳斯湖有几大奇观,一是千米枯木长堤,这是喀纳斯湖中的浮木被强劲谷风吹着逆水上漂,在湖上游堆聚而成的;二是据说湖中有巨型“湖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三是雨过天晴时才有的奇景———喀纳斯云海佛光。

  相关报道:视频:北京游客用DV录下喀纳斯湖“湖怪”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0,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