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猴天性爱冒险 有助科学家研究人类冒险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8:55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猴天性爱冒险 有助科学家研究人类冒险倾向
猴子天性爱冒险 有助科学家研究人类冒险倾向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猴子偏爱通过赌博的方式赢取更多的食物,而不满意每次得到定量食物的保险方式。科学家认为,此项发现对研究人类的冒险倾向具有重要意义。

据生活科学网8月22日报道,最新的一项实验表明,当面对稳定的收获和冒险的赌博时,猴子往往倾向于选择后者。甚至当风险系数提高后,猴子们仍然坚持冒险。科学家表明
,通过对于灵长类动物猴子的研究,人类的潜在风险选择倾向也将逐渐变得越来越清晰。

在实验中,雄性猕猴面前的屏幕上有两种颜色的光束,选择其中的一束光线意味着“保险”的奖励,即它每次可以得到等量的果汁作为奖励,而另一束光线则意味着“冒险”的赌博,即猴子每次得到的果汁量是一个随机数。

在第1轮的测试中,选择“冒险”光束所得到的果汁总量和“保险”光束是相同的。但实验结果表明,绝大多数的猴子倾向于冒险,甚至在“冒险”得到的果汁少于“保险”后,猴子们仍然对这种亏本的“冒险”情有独钟。科学家表示,猴子们的这种冒险倾向完全属于非理

性行为,因为依据平均价值论,“冒险”和“保险”所得到的奖励数量的平均数是完全一样的。

接下来实验进入了第2轮,工作人员让选择“冒险”光线所得到的奖励低于选择“保险”光束的奖励。然而猴子们仍然钟情于“冒险”光束,科学家将这种选择倾向归于猴子对于冒险的热爱,即猴子天性爱赌博。

此项研究由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神经学家麦克·普莱特领导进行。普莱特表示:“猴子对于赌博行为的热爱十分相似于人类的经历,那些狂热赌徒难以抑止的赌博欲望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猴子通过冒险得到更多的奖励之后,这种经历将会在记忆中被无限放大,而赌博的损失则被快速驱逐出了记忆,因此猴子钟情于冒险实际上依然是对更多奖励的追求。”

在更为深入的试验中,科学家在猴子的大脑中插入了一项探测电极,电极的位置处于动物脑部的“奖励信息处理过程”部位(人类同样拥有这一部位)。研究人员发现,随着目标风险系数的加大,该部位神经活动也变得更加活跃,与此同时,猴子选择高风险目标的频率也呈直线上升。

科学家表示,此项研究的结果有望应用于人类,例如对赌博病理、强制性失调、甚至抑郁症等研究。(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李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20,000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