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性趣专题 > 正文

组图:动物千奇百怪的生育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8:16 国际在线

组图:动物千奇百怪的生育方式
企鹅

  3个月冰雪育儿

  南极和它附近的海域,气候严寒,暴风猛烈,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在地球上最严酷的环境里,却有成群结队的企鹅在那里生活。

  繁殖季节一到,企鹅就从各个海域聚集到南极洲,各自找到配偶,度过一夫一妻制的“家庭生活”。雌企鹅生下唯一的一枚蛋后,就把它交给雄企鹅,暂时告别,重返海洋觅食去了。南极狂风呼啸,长夜漫漫,气温降到-50℃以下。然而,仁慈的雄企鹅却把蛋放在生有厚蹼的双脚上,蹲下身躯,用自己身躯的温暖和绒羽进行艰苦的孵化。为了后代的生存,雄企鹅一蹲就是3个月。在此期间,不吃不喝,寸步不移,完全依靠体内脂肪的消耗来维持生命。当小企鹅快要出生时,雌企鹅才从远处回来,从声音中辨认出自己的配偶,来接班育儿。雄企鹅交了班,已是筋疲力尽,骨瘦如柴,体重减轻了一半了。

组图:动物千奇百怪的生育方式

  借腹怀胎 互利互惠

  在亚洲东北部的一些河流里,生活着一种鳑,在生育季节来临,它们就成双成对地游到河畔的栖息地,找到河蚌时,雌鳑就把卵管插进贝缝,在里面产卵,雄鱼紧跟在后面,也在河蚌上排出精液。鱼卵就在河蚌鳃腔中受精,并开始发育,一直到变成小鱼,河蚌成了小鳑的“保姆”。当小鱼快要离开河蚌而去独立谋生时,河蚌又悄悄地把自己的孩子寄放在小鳑的鳃中,直到发育成幼蚌而落入水中,小鱼又成了河蚌的“保姆”。鳑和河蚌就是这样互利互惠,互为“保姆”,从而完成生儿育女的任务。

组图:动物千奇百怪的生育方式
章鱼

  福临祸至 悲喜交加

  墨鱼、章鱼和鱿的老祖宗是鹦鹉螺,它们同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在海洋动物中是一个大家族,号称“头足类三兄弟”。

  令人遗憾的是,在他们的一生中只有一次生育机会,婚礼的结束也就意示着葬礼的来临。雌雄一旦交配完毕,就会失去食欲,大约7~10天内便相继死去。1个月后,卵才能孵化成幼儿,然而,它们永远见不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令人惋惜的结果呢?经过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在这类雌性鱼的眼窝后面,有两个很特殊的腺体,称之为“死亡腺”。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死亡腺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秘密”组织,但是,生育与死亡有什么关系,至今还是一个不解之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