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大师生合作开发纳米燃油添加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魏和平 实习生 南希

  北京大学化学院的博士龚岩被同学们称为“北大的比尔·盖茨”。他与合作伙伴李正孝共同创立的北京博纳士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的营销额达到了20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营销额已经有1000多万了,预计今年可能突破3000万元”。作为“80后”的一代,龚岩从进入北京大学以来,一直活跃在学生创业的舞台上。

  要说龚岩,就得先说说他的合作伙伴李正孝。李正孝1988年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6月离开美国宇航公司研究中心回国。龚岩考上北大技术物理系是1997年,当时李正孝也刚从中国科学院调入北大技术物理系当老师。大学二年级时,龚岩就在李正孝老师的指导下搞科研,他们的科研小组研制出的“W/O型微乳汽油”项目在1999年北京大学首届创业大赛上获第一名。

  当时,比尔·盖茨“休学创业”的故事,成为中国大学生效仿的“神话”,一些大学生纷纷“休学创业”,有的大学还出台了一些关于大学生“休学创业”的一些规定。在沸沸扬扬的“休学创业”热潮中,龚岩谨慎地选择了“边读书边创业”。1999年,李正孝和龚岩的创业团队创办了北大博雅科贸公司。

  龚岩很明白自己在资金、团队管理、工作经验方面的诸多不足,“创业毕竟是真刀真枪地拼打,不同于创业大赛的‘纸上谈兵’”。从产品的实验发明、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到寻找投资途径、真正创建一个生产型高新技术企业,将实验室的前沿科技试验品转化成市场中真正有价值的产品,每一步都是艰难与汗水,所幸师生的合作十分默契。

  让龚岩最难忘的日子是2000年4月16日,这一天不仅是他20岁的生日,也是北大方正集团与博雅科贸公司签约3000万元投资合作的日子。这一天,他在日记中写道:“发现有人欣赏我,我感觉自己的能力得到肯定,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2000年9月22日,NANO牌纳米燃油添加剂小包装正式投产。根据权威部门的检测,这种燃油添加剂能使汽车的节油率达到8.2%,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达40%~95%,同时还能消除发动机爆震,提高动力。2001年7月3日,在北京市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NANO牌纳米燃油添加剂为“国内首创,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进入市场,我们把产品给

出租车司机试用,没想到一炮打响”。试用产品的司机没两天就打电话到公司,要订购,“当天的第一笔货款就达到3万元,2001年当年销售就达到几百万元”。就在这一年,龚岩以优异的成绩完成4年本科学业,同时获得
北京大学
“学术希望之星”的学术最高荣誉,并被破格保送,成为北大化学院第一届5年制直博研究生。

  因为投资理念和管理理念上的分歧,2002年10月22日,北大方正集团终止与博雅科贸公司合作。2003年5月12日,龚岩和李正孝创办了北京博纳士科技有限公司,并正式推出纳米燃油添加剂第二代产品———“博纳士”。短短两年,他们就在全国建立起20多家“博纳士”授权合作企业和分支机构,公司员工从10多个人增加到100多人,产品也由原来的单一产品开发出10多个系列新产品,并通过了中国环境保护协会、交通部汽车行业

能源利用检测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检测中心等几十个权威部门的检测。

  龚岩认为自己在创业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李正孝老师的扶持。“他从美国回来,对硅谷创业模式比较熟悉,也有良好的人脉资源,不仅有先进的科研技术和创业理念,更懂得经营之道”,龚岩认为这正好弥补了大学生创业的不足,“我们合作得很好,李正孝老师给我很宽松的空间,我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用在技术研发方面”。

  采访结束时,龚岩对自己和李正孝的关系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说李正孝老师这样强有力的管理者像犀牛一样坚实博大,而我则更像一只犀牛角上的飞鸟,在坚实的脊背上,广阔的天地里,我可以看得更远,可以自由地飞翔。”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