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成功从人类皮肤细胞提取胚胎干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美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从普通人类皮肤细胞中提取胚胎干细胞的突破,使得不用人类胚胎就培养出机体组织的希望大增。

  据BBC报道,这些科学家来自哈佛医学院。他们在《科学》杂志表示,希望能弄清楚为什么作为人体组织生长基础的干细胞和更成熟的细胞类型具有不同的特性。

  科学家们的这项突破意味着,医生们可以在实验室内培养出与器官移植患者基因相吻合的组织。

  到目前为止,这方面最先进的技术是复制技术,也就是创造出“多利”羊的技术。

  在这项技术中,科学家们把成熟细胞的基因植入空白的卵细胞里,让其生长。但是,很多人出于宗教理由反对这种做法,认为这是滥用人类卵细胞的行为。

  目前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作为胚胎发展最初阶段的胚胎干细胞也具有卵细胞所具有的那种让成熟基因重新变得年轻的特性。科学家把胚胎干细胞和成熟的皮肤细胞混合在一起,结果观察到皮肤细胞基因开始出现了胚胎细胞的特性。

  虽然这种细胞混合体并不能生长出新的组织,但是如果科学家能够弄清楚基因重新年轻化的原因,就有可能对成熟的基因进行重组,从而在制造与基因吻合的人体组织时,不再需要人类的卵细胞。

  这样一来,就可以让那些在伦理上持反对意见的人满意,也可以避免卵细胞短缺对生长器官数量造成的限制。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