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唐云江专栏专题 > 正文

科学世界:世界遗产的一点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2:16 《科学世界》

  撰文/唐云江

  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是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或者从科学、保护或自然美角度来看,对人类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景观,也可以说是人类活动和自然变迁残留的足迹,它们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产。为了使这些不可能再生的遗产得到有效的保护,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1972年11月制订了一项国际公约,即《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从这项公约的内容来看,本意是促进保护人类有价值的世界遗产,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意味着成为被保护的重点。但实际上能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往往是一些具有旅游价值的地点和区域,因为旅游价值与所谓的普遍价值是不冲突的。正由于此,国内的一些旅游景区拼命地要挤入这个名录,因为一旦进入便身价倍增,接踵而来的是可观的经济收益,并有可能成为当地的摇钱树。有例为证,我国山西平遥古城在列入名录之前,每年的旅游收入不足20万元,而列入名录之后,每年的旅游收入已超过500万元;江苏的周庄在列入世界遗产清单当年游客就达到150万人,旅游带动相关产业的收入达4.2亿元。从旅游的角度看,《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名牌产品名录。结果是申请世界遗产的热情高涨,尽管门槛较高,花费巨大,也不惜血本进行申报。中国如此,其他各国亦类似。

  尽管申报的意图与公约的本意并不完全一致,但客观上起到了对世界遗产保护的作用。在申报世界遗产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符合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要求,不符合的就要进行保护性整改。如我国张家界风景区(武陵源)为了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斥2亿巨资拆迁了违章建筑,整治了环境风貌,这就促进了对自然遗产的保护。但由于目的有所偏差,在1992年获得世界遗产的“金牌”后,为了捞回申报成本,过度开发,结果导致1998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来张家界地区复查时,曾因为该景区进行无节制、超容量的开发,而向张家界亮出了黄牌警告。为了保住这块金字招牌,不得不又斥资10亿拆除34万平方米建筑物,拯救风景区,恢复武陵源的自然风貌。尽管此举赔了本,但从长远考虑还是要忍痛“割爱”。

  美国的黄石公园也被亮起过黄牌,在自然资源和自然遗产之间难以定夺,最终也不得不“屈从”于世界遗产委员会。看来,进入《世界遗产名录》难,出去更难,这种“无奈”再加上人们对于保护世界遗产的意识的确使世界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有点缺憾的是,有一些从科学的角度看对人类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地方却难以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也许是因为它们少有旅游“人气”。这种情况在我国尤为突出,我国在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总共29个世界遗产中只有4个是自然遗产。自然遗产申报难度本身就大,再加上有一些旅游潜力不大,从经济上得不偿失,因而申报自然遗产的积极性不高。

  实际上,我国有许多极具价值的自然遗产,若能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就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像我国云南澄江寒武纪动物化石群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是自然演化过程中留下的不可多得的重要遗产,有报道称玉溪市和澄江县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帽天山动物化石群为世界自然遗产。这是个可喜的消息,若能进入正常的申报程序,就必须停止附近磷矿的开采,恢复帽天山的自然生态,也可有效保护动物化石合理发掘。

  帽天山地质公园保护区有潜在的旅游价值,“申遗”的积极性要高一些,而对于那些少有旅游潜质的自然遗产情况就堪忧了。我国辽宁的朝阳是享誉世界的中生代古生物化石最富集地区,有“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之称,中华龙鸟、辽宁古果等化石都是在那里发现的,还没有听说报道他们有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打算。不是说不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就不能得到保护,但申报了自然遗产就可以有效地控制化石的乱采滥挖,非法贩卖。对于人类的自然遗产的保护难以有效地延伸到这些地方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