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解放日报:卫星遥感精准找渔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颖)运用卫星遥感在远洋渔业中更准确地寻找渔场,已经显现经济效应。记者昨天从首次在中国召开的“第三届渔业地理信息系统国际会议”上获悉,上海水产大学已能高精准发布北太平洋鱿鱼渔情的“每周预报”,并将与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合作设立“中国海遥感监测网”,负责东海区遥感监测网的业务化运行。

  据了解,我国虽然是个渔业大国,但是在侦察鱼群和掌握中心渔场的手段上却远远落
后于国外。据悉,美国、日本等渔业发达国家均对三大洋的渔业利用卫星遥感进行预报渔情。为此,2000年农业部批准立项,上海水产大学着手建立卫星遥感的地面接收站,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GIS)提高渔场预报的精准度,目前渔场预报准确率达到80%以上。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50多家远洋渔业企业从渔情预报中获益。由于预报精度较高,去年浙江省远洋渔业集团所管辖的群众渔业鱿钓船平均单船产量达到550吨以上,比往年提高产量15%以上。辽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和上海水产集团,去年在北太平洋生产的鱿钓船都创下平均单船产量的历史新高,并在国际燃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明显降低了生产成本。

  上海水产大学海洋学院院长许柳雄教授说:“空间技术为渔业遥感带来了新的前景,人们可以在数分钟内观测整个洋区和海区。”据悉,虽然GIS技术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始应用到渔业生产,但它已跨越了提供航海电子地图的最初阶段,已发展到提供资源环境分析、船只监测管理、生态系统多因子研究的新阶段。

  记者获悉,一个月之前,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和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上海水产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在沪上展开建立“中国海遥感监测网”的技术论证。在过去的18年中,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已逐步建立起一个监测美国沿岸和近海海域海洋环境的业务化平台,将各种环境卫星资料进行处理,并在互联网上免费提供给用户。

  上海水产大学海洋学院博导陈新军教授昨天说,目前中美双方已确定合作,约在明年3月开始提供首批关于海洋风场、水色、表面温度等多种环境卫星资料,最终将建立一个公益性平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