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成立月球探测工程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53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军工项目审核中心、特种核设施核安全技术审评监督中心昨日正式揭牌成立。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亲自为三个中心揭牌。他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三个中心的成
立,标志着我国月球探测工作、军工项目审核工作以及特种核安全技术审评监督工作从此走上规范化、专业化道路。

  据介绍,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防科工委直属事业单位。中心主要负责组织探月工程的系统论证、总体设计、项目实施,并承担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目前该中心基本确立了中心的管理架构,初步制订了工程技术、质量、计划、经费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据悉,“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样设计,各项专业试验正在进行。不久整星将转入正样研制阶段,计划2007年发射。另据报道,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介绍称,中国的探月工程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绕月探测,目前正在抓紧实施。

  胡浩还介绍说,后续工程也就是月球软着陆和自由巡视勘查,就是通常说的落月工程正在抓紧进行论证。

  国防科工委成立三大中心

  -月球探测工程中心负责组织探月工程的系统论证、总体设计、项目实施,并承担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

  -军工项目审核中心开展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尤其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的政策、措施研究;具体组织对军工项目监督、检查、

审计和后评价工作;对军工项目进行论证、评估和咨询。

  -特种核设施核安全技术审评监督中心主要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特种核设施核安全技术审评、核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保障其安全运行和生产。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