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藏登山队高科技行头揭秘 穿双自动登山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42 竞报

  导湿袜子、减负背包、自动登山鞋———

  本报记者报道 攀登寒冷的珠峰只需穿着3件衣服就能保暖;登山袜子不仅织了纯银袜底用来杀菌,还具有气垫防震和潮气导出通道;登山背包X型背负系统,让登山者背的重物能够减轻20%左右;带有自动助力系统的登山鞋,让你即使疲劳也能靠鞋子的动力行走……上周末,“珠峰常客”中国西藏登山队的最新科技装备———“雪域”系列,亮相北京。明
年穿着这些高科技装备的西藏登山队员将配合环保志愿者进行第三次珠峰环保大行动。

  袜子开通“导湿”通道

  “在北方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冬天在户外运动后,脚上穿的棉袜子就会被汗水浸湿,一停止活动,湿了的袜子就会把脚冻得冰凉。在珠峰上,湿了的袜子甚至会把脚冻伤。”

  据藏队“雪域”登山系列装备提供商南京诺诗兰公司卜俊说,此次他们为藏族登山队专门从德国进口这种X-SOCKS银底气垫徒步袜,足底受力部分是用银丝、纤维组成的气垫,具有防菌和减震功效。足底易出汗的部分,则专门用“空心”的导湿纤维,开辟了若干条通道,直通袜口。脚底出的汗,先会聚到足底导湿纤维“入口”,通过热气上升原理,趁着汗水刚出的热气,从导热纤维孔径中,将足底的湿气导流到袜口,排出足部。有了这样的袜子,登山员们就不用担心脚底出汗被冻伤了。

  攀登珠峰衣服只需三件

  “贴身排汗、速干的抓绒内衣,保暖、防水、防风的风雪夹克和一件可以加装一件抓绒大衣的外层冲锋衣,去趟珠峰没有问题”。

  号称具有三层功效的风雪夹克与普通的布料衣物,手感并无不同,记者在服装展示现场,做了个实验:把风雪夹克铺在地上,用水泼洒。原本以为会渗进衣服的水珠,却会聚到了一起,在衣服表面滚来滚去。

  卜俊介绍,这件夹克虽然重量很小,但内层使用高密度抓绒十分保暖,外面两层织物,一层防水、一层抗风,如果西藏的天气好,这件夹克外穿也能禁得起高原的“考验”。

  鞋子能“自动”登山

  “来自德国的LOWA登山鞋,除了与其他鞋同样具有防水透气的功能外,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它脚后跟处的bio-tec设计”。

  卜俊说,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在鞋后跟帮上的“塑料壳”,它不仅能够防止脚踝扭伤,还具有自动行走功能。

  记者穿着这双价值3000元人民币以上的“自动”登山鞋体验了一把。果然,当你开始迈步抬脚时,“塑料壳”给你一个向上的力,让脚步抬的更高,迈的更大;而脚放下时,由于与地面形成角度“扭距”,“塑料壳”又自动让你的脚向下一步“弹出”。确实是一双让人停不住脚的登山鞋。

  X型背包减负20%

  与市场上的大多数登山包不同,此次为藏队引进的奥地利NORTHLAND登山包,显得有点细长。“这就是为了减负的独特设计”。

  这款登山包背部含有两根铝管,在人体后背形成符合人体工学的X型结构,原本背在肩膀的负重,通过X型铝管的顶端传递到低端,直达人的胯部,把负重的一部分,分配到了人体的腰胯部位,减轻了肩膀的负担。“同样的重量,使用这种背包背负,感觉会轻了20%左右,使得高山缺氧环境下的登山队员冲顶的机会更大”。

  这款X型背包,还有专为女性制作的轻质背囊,具有非常适合女性体形的圆形肩带和凹形的臀部束带,另外背包有两个固定后背长度,还增加了前袋和侧面的网袋,尼龙搭扣上甚至附加了带镜子的化妆包。

  据透露,今年年底“雪域”将进军北京,届时北京市民便可以买到同藏队一样的科技装备了。


  爱问(iAsk.com)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