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认为罗布泊4000年前宜于人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41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考古专家认为,一个多世纪的考古发现表明,约在距今4000年前至3500年前,新疆塔里木河-孔雀河三角洲曾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罗布泊地区早期人类活动的重要区域。

  正在此间召开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05年学术年会·科学探险分会”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伊第利斯研究员提出了上述观点。

  伊第利斯介绍,考古工作者在罗布泊地区发掘多处古墓,经科学测算,这些墓地最早使用于约公元前2000年前。

  伊第利斯说,考古发现主要集中在塔里木河-孔雀河三角洲地区,可以推知在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前1500年期间,罗布泊地区沿主河道的带状区域内曾有适宜人类生存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在小河墓地的考古发掘表明,在上述这一时期,人类除沿着主河道生息外,主河道支出的岔流流域、沙漠间的小绿洲上,也有相当规模的部落集团活动,罗布泊地区早期人类活动的区域是比较广阔的。小河墓地规模宏大,约有一半的墓葬被破坏,但现存墓葬仍有五层,可以推测墓地延续使用了很长一段时期。在公元前2000年前后,小河径流应该是相对稳定的,它是小河居民赖以生存的基础。

  伊第利斯说,环境的变化长期处于量变阶段,以小河为代表的考古文化在这一地区的突然消失,表明只有积累到了质变,人类才不得不舍弃家园并寻找新营地。

  罗布泊在历史上被誉为“广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的丰盈之湖,现今却完全干涸。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