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非法贸易威胁亚洲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3:56 科学时报

  本报讯 2005年7月,中国台湾高雄海关从一艘来自印尼的轮船上查抄了140多公斤虎骨,其中包括24个头骨。同时查获的还有400公斤穿山甲鳞片和5件重达1公斤的象牙雕刻品。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量虎骨在中国台湾被截获,这一事实使得“野生

老虎偷猎行为已经明显减少”的论断成为无稽之谈。这也提醒人们,在老虎的分布国和潜在的消费国,加大反偷猎的执法力度已迫在眉睫。

  《濒危物种贸易国际公约》(CITES)明令禁止老虎、大象和穿山甲及其衍生制品的国际贸易,这三种动物在印尼也都受到保护。然而,正如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委员会(TRAFFIC)东南亚地区办公室去年在报告中指出的,在印尼,老虎的偷猎和贸易行为屡禁不止。该项目官员 Chris Shepherd指出,1998年至2002年,印尼每年估计至少有50只老虎被猎杀或从野外被捕获。“上个月在中国台湾被截获的虎骨接近全年偷猎和捕获量的一半。”Shepherd说,“假设所有截获的老虎都源自苏门答腊,而普遍的老虎非法贸易又得不到制止,那么印尼很有可能会失去它仅存的一个老虎亚种——苏门答腊虎。”

  印尼曾经是爪哇虎、巴厘虎和苏门答腊虎的家园,如今只在苏门答腊剩下400到500只苏门答腊虎。由于虎的非法贸易和栖息地的丧失,爪哇虎和巴厘虎均已灭绝。

  TRAFFIC在苏门答腊调查期间发现,该地的不法商人仍将虎骨非法销往中国台湾、韩国、中国大陆、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Shepherd说:“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台湾海关截获非法船只的举动,同时,我们也鼓励其他潜在的消费国能提高警惕性和执法力度。尽管有迹象表明在一些国家的市场上,老虎贸易似乎转向了虎皮和其他产品,但这次截获的大量虎骨却让我们清楚地看到,用于传统亚洲医药的虎骨贸易依旧对野生老虎构成巨大威胁。”

  TRAFFIC敦促印尼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不再为虎骨贸易而偷猎更多的老虎。Shepherd强调:“保持有力的执法对于苏门答腊虎的拯救至关重要,必须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对相关市场、贸易网络和

零售店进行遏制。特别是在北苏门答腊,加强执法尤其重要。”

  最近几个月有报告指出,印度一些自然保护区的老虎种群数量还在下降,这重新引发了国际保护组织对印度,特别是南亚地区,老虎偷猎行为的极大关注。然而,这次在中国台湾截获的虎骨将全球的视线集中到了东南亚。这起事件发生在CITES的一次常委会之后,会议要求所有拥有亚洲大型猫科动物的国家于次年提交报告,汇报他们在打击非法亚洲虎类贸易、执行CITES关于立法和执法的建议、反偷猎、公众宣传教育以及其他国内控制活动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这次大批虎骨的截获事件清楚地表明:受保护物种从东南亚到东亚目的地国的大规模非法贸易仍然广泛存在。

  (郑金武)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