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以色列研究人员唤醒沉睡两千年的海枣树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4:06 科学时报

  本报讯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不久前宣布,他们成功地唤醒了“沉睡”两千年的海枣树种子,而这一成果将有助于人们开发出更多的新药。这些海枣树种子是30年前以色列考古学家在挖掘一个名叫梅撒达的要塞时发现的,这个要塞曾是犹太人抗击罗马入侵者的堡垒。公元73年,要塞中的犹太人无法抵御罗马军队的入侵,最终集体自杀,这些种子和其他物品一道被长埋于地下。研究人员经过检测发现,这些海枣树种子竟然有着近两千年的历史,大约出自于公元前35年至公元65年间。

  为了能让这些千年古树种子复活,以色列植物学家伊莱恩·索洛维先将种子浸泡在温水中,以软化种子的外层,然后再用含有大量荷尔蒙的酸性液体对种子进行处理,最后将种子放在由一些海藻和其他营养物质制成的酶肥料中。经过5周的培育,沉睡了两千年之久的海枣树种终于生根发芽。目前小树苗已有30厘米高。

  索洛维说,枣树也叫枣椰树,在古书的记载中,海枣树不仅可以食用,还是延年益寿的滋补品。此外,海枣树还具有利尿、抗菌等药用价值。但是,这些海枣树早已灭绝。现在以色列种植的海枣树都是从美国加州引入的伊拉克品种。研究人员正在对海枣树苗的叶片进行DNA分析,以便将这些古代品种与现代品种的海枣树进行对比,以发现更多的独特药用价值,并应用到未来的医学研究和新药开发中去。

  以色列露易斯·伯里克自然药物研究中心的莎拉·沙龙医生说:“从农业上看,海枣树可以作为食物;从医学上看,海枣树有药用价值;从历史上看,让两千年前的种子复活具有重大的意义。”

  (潘锋)


  爱问(iAsk.com)
  海枣树 相关网页约219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