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科学家建立数学求爱模型 重礼对求爱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58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如果男人认为他们为了能和女孩子拉拉手而请她们喝酒、吃饭是浪费钱的话,他们最好还是要再想一想。一个由英国科学家建立的数学模型显示,昂贵却又无用的礼物也许对求爱有所帮助。

伦敦大学学院数学系的Peter Sozou博士和Robert Seymour教授分析了求爱礼物所能起到的作用,并且给出了什么是“好”礼物的定义。研究人员这项有趣的研究工作表明,礼
物是能够反映出男人意图的一种信号,选择一件对于男人来说是昂贵的但是对于女人来说却是毫无用处的奢侈礼物,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发现,昂贵礼物通常能够表达男士对所追求女士的认真态度。

研究人员制作出了一个经过改进的数学求爱模型。这个求爱模型就像一个连续的游戏,也许能够为那些无法吸引年轻女孩子的男士提供一些不同的方法。

Sozou说:“雄性动物赠送礼物是人类求爱和许多物种求偶的一个特征。与雄性动物相比,雌性动物在繁衍后代方面有了更多的付出,因此她(它)必须选择尽可能优秀的伴侣,但是单纯从外观上很难作出判断。”他说,“具体到人类而言,一个女孩不仅希望她的意中人有足够的魅力,而且还希望他能够帮助抚养他们的小孩。对于女人来说,最糟糕的就是遇到一个完事后就付钱走人的男人。说白了就是,她喜欢上了一个男人,而这个男人却让她独自抚养孩子。”

研究人员指出,男人通常对女人有长期相处的兴趣才会送给她们贵重的礼物。而女孩子通常不会对于太廉价的礼物感兴趣。男人可以送给女士昂贵但又没什么用处的礼物,例如,晚餐或者戏票等,这样即使女士拒绝了邀请,男士也没什么损失。女孩子如果发现这个男人没什么魅力,通常也不会接受他的邀请,因为那样就意味着跟一个她不喜欢的人一起浪费时间。Sozou表示,“在另外一种情况下,对于女士来说决定性的因素就是她是否处于性敏感阶段,以及这个男人是否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男人赠送给女士的礼物就包含了能够反映他的社会地位的信息。通常一个社会地位低下的人不可能送给女士十分贵重的礼物。”

研究人员根据以男士是否得到父母的关爱为基础的不同生物学假设设计了这个游戏的两个不同版本。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人类的求爱,以及男士的社会地位和女士的易于接受成为没有父母关爱情况下的决定性因素。无论在哪种游戏中都包含有二元变量。在游戏中,通过男士和女士是否觉得对方具有魅力这样的要素就可以推测这种交互作用的可能性或者可能的结果。对于每个游戏参与者来说,无论这些要素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会被记录下来,并且反映在针对他们的决定结果的评分之中。

Seymour说:“我们假设,如果一个男人希望与某个女人仅保持短暂关系的想法是一个积极的因素。但是,如果他发现这个女人具有一定的魅力,值得他多呆一段时间的话,这种积极因素就更进了一步。所以我们就给了他一个高分。”“相反,如果他认为这个女人毫无魅力可言,他刚才的付钱走人行为就因为遗弃而被加重,只能给他比较低的分数。”“这些情节被通过数学的形式表现出来并且加以分析,从而发现每个游戏参与者的最佳策略。”

他们通过研究得出了有关男女之间求爱的“合理”的逻辑。无论生物学假设有何不同,这两个模型具有相同的数学基础结构,同样都推导出相同的结果:男人流行赠送那些贵重但又无用的礼物作为求爱的前奏。Seymour补充说:“通过我们的分析显示,在‘男人烧钱以取悦女孩子’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逻辑上的进化发展。”

求爱 相关网页约1,566,268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