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绕月探测工程着力闯“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年实现中国人千年梦想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廖文根报道: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已经取得可喜成就,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2007年可以实现中国人的千年梦想。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同时表示,要胜利实现绕月探测目标,我国还需要连闯“三道关”。

  第一关是轨道关。深空探测的特点是“发射窗口”非常小:月球在转,地球在转,发射场也在转,发射时需要三者都在一个合适的位置,而这个时机很短。

  第二关是测控关。绕月探测工程的最大考验是测控系统,测控系统的传输能力要达到足够远的距离。这个过程对中国深空测控技术是挑战。

  第三关是环境关。绕月探测卫星是在地球上做的,到了月球,温差达300摄氏度,材料、设备、器械能不能适应,是对整个航天活动大系统综合能力的考验。

  据了解,这些问题既是绕月探测工程的难点,也是工程的技术创新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