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大熊猫繁育拯救工作实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圈内繁育研究”到“野化试验跟踪”

  开展大熊猫野外放归实验条件已成熟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日前,国家林业局在四川省都江堰将大熊猫“盛林1号”放归野外,并佩带全球定位颈圈进行野外生活跟踪试
验,标志着我国大熊猫繁育拯救工作已从注重人工繁育研究阶段进入注重野化训练和放归阶段。

  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濒危物种。为了抢救大熊猫,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多年来在人工繁殖大熊猫方面开展了科学研究,成功攻克了“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等三大难题。特别是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实施以来,连续5年大熊猫育幼成活率达到100%。截至2004年底,我国人工繁育圈养大熊猫达到163只,已做到能依靠人工繁育来维护人工种群的稳定发展。同时,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大熊猫野外栖息环境,开展大熊猫野外放归实验条件已经成熟。

  “盛林1号”放归野外后,科研人员将随时对其日常生活进行监测,及时掌握它的活动地点、季节性迁移、巢域范围、发情、交配、产仔、觅食等方面的可靠数据,为我国实施人工种群大熊猫放归野外奠定基础。

  根据国家林业局最新调查结果,目前,全国已经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55个,有效地保护了超过53%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和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达到230多万公顷,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590多只。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