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自然博物馆昨展“国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7:48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自然博物馆昨展“国礼”
观众参观拉蒂曼鱼。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自然博物馆展出“国礼”

  科摩罗总统送给江泽民的拉蒂曼鱼标本、尼克松首次访华赠送的麝牛、金日成送给周恩来的珍贵人参标本……这些“国礼”昨天第一次在自然博物馆向公众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自然博物馆的其他“看家宝贝”。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护馆藏珍品,所有参观者都要穿鞋套进场。同时,自然博物馆还严格地控制着参观人数,昨天一整天仅接待了13
批约260名观众。图为观众被展品深深吸引。

  科摩罗总统送的鱼 尼克松赠的麝牛 金日成给的人参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科摩罗总统送给江泽民的拉蒂曼鱼、尼克松首次访华赠送的麝牛、金日成送给周恩来的珍贵人参标本……这些“国礼”昨天第一次在自然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同时展出的还有自然博物馆的其他“看家宝贝”。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护馆藏珍品,所有参观者都要穿鞋套进场。同时,自然博物馆还严格地控制着参观人数,昨天一整天仅接待了13批约260名观众。

  北京自然博物馆建馆50多年来,共收藏有20万件标本,但长期以来由于展出场地有限,很多珍贵标本无法和观众见面。今年北京市政府拨款50万元人民币,将原保管部工作人员办公室改造成了馆藏精品展室,今后将长期向观众开放。

  馆藏珍品

  ●最珍贵

  三塔中国鸟和木瓜如意

  讲解员说,在二层展厅的如意形状的葫芦和三层展厅的三塔中国鸟化石是“珍品中的珍品”。

  记者看到,“木瓜如意”葫芦的根部被缠在一起,而底部则有祥云图案,这是朱德元帅八十寿辰的生日贺礼,“这个葫芦在生长期就被定了形,没有经过任何人工雕刻,仅仅靠挤压等手段就让它成了这个样子。”

  三塔中国鸟可以说是鸟类的鼻祖,它是1988年自然博物馆的科研人员在辽宁征集到的,这件化石的发现引起了当时国际学术界的轰动,它使人们能够了解早期飞翔的鸟类的形态特征,对研究鸟类起源和早期演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奇异

  拉蒂曼鱼像个“木乃伊”

  在展厅里最奇异的一件珍品应该算是科摩罗总统送给江泽民的拉蒂曼鱼了。北京自然博物馆标本部主任王文利告诉记者,拉蒂曼鱼已经在世界上绝迹,现在留世标本也仅有200个左右。自然博物馆存有3个标本,展出的拉蒂曼鱼标本是唯一一个干制标本。记者了解到,全部珍品中只有它享受了躺在真空盒子里的“高级待遇”。

  “为展出,特别为它做了除氧处理,我们把除氧剂、杀虫剂都放进真空盒子,还做了熏蒸等特殊处理。展出前已经把拉蒂曼鱼的内脏清空了,也抽掉了部分油脂,只剩下肌肉、鱼皮和部分脂肪。这么一处理,它就成了一件木乃伊状的标本了。”

  所有宝物均未上保险

  这些宝贝价值连城,却没有上保险。王文利告诉记者,一是珍品在收藏单位展出时按惯例是不上保险的,“比如,故宫的宝贝在故宫陈列时也都不上保险。”

  二是这些宝贝异常珍贵,很难给其估价,“需要找专家评估价格,需要保险公司认定,这些独一无二的宝贝无法用金钱衡量。”

  三是自然博物馆有严密的防火、防盗中控系统,此次展览不但安装了电子眼,而且还专门设置了防盗栅,“我们在营业时间内有多个员工里外看守,并且每天只让进10拨左右的观众,每拨20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安全性。”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