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0载养蛇人被蛇咬伤 紧急赴上海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7:0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崔致梁

  拥有30多年养蛇经验的收蛇人王元松,却不慎被一条朋友寄存的毒蛇所咬。在土郎中救治无效后,王元松被家人从100公里外的江苏南通紧急护送来沪,前往上海唯一拥有蛇伤科的松江区车墩镇

卫生院进行抢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护,养蛇人终于可以顺利小便,而抗(蛇)毒血清也正被火速送往该卫生院。

  五步蛇咬30载养蛇人

  两天前,受朋友所托,王元松帮其寄养一条长约一尺,重3斤的五步蛇。昨天上午7时30分左右,他像往常一样进入自己的“蛇园”巡视,并欲捉出其中一条蛇出售。不料,“怕生”的五步蛇突然从旁窜出,狠狠地一口咬在了王元松的右手掌底,“蛇的毒牙竟断在了肉里”。

  紧急护送来沪求救

  随后,王元松立即进行了一些简单的自救。“我老婆帮我取出了肉里的蛇牙,还用清水冲洗了伤口。”但蛇咬的伤口迅速恶化,王元松急忙向当地的一位土郎中求助。土郎中帮他处理了伤口,并开了四片白色药片和一些黄色粉末,“他说自己没办法,要我转到大

医院。”王元松说。当天9时左右,王元松家人联系到了上海松江区车墩镇卫生院的蛇伤科,并迅速送其前往救治。

  13时16分,在松江120急救站人员的引导下,历经4个小时,穿越直线距离100多公里的王元松被送进了车墩镇卫生院的急救室。

  情况已有好转迹象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王元松被咬伤的右手足足比左手肿大了一倍多,手指、手背以及手腕附近凸起众多大小不一的水疱,最大的直径有2厘米以上。而其右手肘关节上方3厘米处,紧紧地扎了一条透明的皮筋。据主治医生介绍,病人出现了头昏、心慌等症状,并且从上午被毒蛇咬伤到被送进医院期间的6个小时内,没有排过尿。

  由于蛇伤治疗具有高风险性,医生给王元松家人签署了一份“病员告知书”。随后,蛇伤科的医生们开始给养蛇人进行护肾的支持疗法,并积极确定咬人的蛇的品种。“治疗蛇伤要对症下药,必须先确定蛇的类别。”

  下午15时22分,在车墩镇蛇伤科医生的努力下,养蛇人王元松终于排出了被蛇咬伤后的第一次尿。“已经确定咬人的为五步蛇,但相应的抗毒血清要从上海市药物(生物)研究所送来,具体情况还要等过了明天才能下结论。”从事了40年蛇伤治疗工作的林顺民说。

  治疗蛇伤者后继无人

  采访中,林顺民透露,上海近年来被毒蛇咬伤送到车墩镇的伤者达200余例,“今年已经救治了100多人。”他还告诉记者,上海的毒蛇主要集中为蝮蛇和竹叶青两种,而伤人的多数为蝮蛇。“随着上海竹林的逐年减少,竹叶青咬人事件很少。”据了解,林医生从业以来已经接待超过10000名蛇伤患者,最多时一年就接待上千名伤者。

  “24小时送到我们这里,死亡率为零。”让已经退休仍受聘在岗的主治医生林医生头痛的是,治疗蛇伤的徒弟不好找。“有四五个小伙子跟我,跟了一段就离开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