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整改工程准备就绪 防渗膜拆除时间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王晓申 王晶) 记者今天从圆明园管理处了解到,圆明园拆除湖底防渗膜的时间仍未确定,但整改工程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记者下午来到圆明园。公园门口已立起一张施工通告,敬告游客园内福海、长春园景区正在施工,请游客予以配合。门口的工作人员对防渗膜何时拆除、整改工程何时完工均表示“不清楚”。记者在福海景区看到,景区周围已经被两米多高的挡板围起。透过挡板的
缝隙,可以看到景区内到处是泥土和水草,景区宣传照上福海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

  此前有媒体报道,圆明园湖底防渗整改工程将于八月十五日开工。对此,圆明园管理处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说,拆除防渗膜的时间尚未确定,但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现在已基本完成,下一步的整改工程将完全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批示进行。据她介绍,准备工作主要是拔除野草、铲除湖底淤泥和杂物。

  当被问及整改工程何时能够完成,她表示现在尚不清楚。记者追问“十一”期间能否完工,她说:“希望能够完成吧!”在福海南侧的湖岸边,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搭设铁架。其中一人告诉记者,他们是昨天晚上来到这里的,今天开始施工。对于施工将要做些什么,他们也都表示“不知道”。

  今年三月,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春教授质疑圆明园湖底防渗膜工程破坏园林生态,随后,国家环保总局表示,该工程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工程被叫停。四月,环保总局就工程的环境影响问题举行公众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七月,根据清华大学对圆明园的环境评估报告,国家环保总局指出,圆明园大面积铺设防渗膜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应提倡的,而天然防渗方法比铺设防渗膜符合生态要求,并要求圆明园防渗工程进行全面整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