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转基因稻米风波再起 农业监管面临重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绿色和平组织(以下简称“绿色和平”)近日在京宣布,经其调查,未被政府批准的湖北“非法”转基因大米已流入武汉的家乐福超市。

这是绿色和平继今年4月在广州大米批发市场上发现来自湖北的转基因大米之后,首次在国内超市中发现“非法”转基因大米。

对此,作为监管部门的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表示质疑,并称未发现转基因大米。

转基因稻种“意外”流出

同其他转基因生物一样,转基因水稻的安全性一直受到质疑,因此世界各国都不允许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虽然美国曾批准一种抗除草剂的转基因水稻作商业化生产,但美国种植业者因不能确定市场是否接受而迟迟不投入相关生产。

而中国的情况是:目前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水稻品种进入商业化生产,仅可以进行相关研究和试验。不过,今年4月,在湖北省武汉、孝感等地却发现当地农民在大量种植转基因水稻。其因是这种水稻有抗虫性能,农民可节约农药投入成本。据了解,这些农民并不知道种植转基因水稻是违法的,而其转基因水稻种子的来源与华中农业大学有关。

绿色和平从4月底至5月中旬先后两次到湖北进行实地调查,其采集的样本中有标明为“华中农业大学新技术公司”的水稻种子,经实验室检测后显示为转基因水稻品种。此外,绿色和平称,其从武汉江夏中洲村的农民那里买到一包“四川盈丰种业有限公司”的“抗虫杂交11优63”水稻种子,标明选育单位是华中农大遗传育种研究室。

而华中农大方面称,由于国家并未批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他们的稻种不会流出,市面出售转基因稻种惟一的可能是:他们在做室外局部试验时,有人把副本盗走了。

家乐福惊现转基因大米

在转基因水稻稻种不断“意外”流出的同时,转基因大米已进入市场流通领域。

自今年2月以来,绿色和平到湖北实地调查和采样中发现,转基因水稻已在湖北多个地方进行销售和种植,并“污染”了湖北的大米市场。之后,绿色和平于4月下旬在广州的大米批发市场发现有转基因成分的大米。

而近期绿色和平在位于湖北武汉的家乐福十升店采集了3个散装大米样本。这些样本被储藏在未使用过的塑料容器中寄往德国基因时代公司进行检测。其中一个样本(“德安府散装员米”,2.5元/千克)被实验室认定为转基因品种。

针对武汉家乐福出现转基因大米的事件,家乐福中国总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对这个事情我们没有任何看法,也不作任何评论,政府会出来回答的。”

而负责处理该项事务的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办公室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绿色和平都是通过非法定程序来做出的说明,不能代表中国政府对外的正式公布,有关部门已经做过检测,没有发现转基因大米。”这位官员还表示,农业部是按照转基因管理办法来进行严格管理的,并会在适当的场合以适当的方式给公众一个正面说明。

转基因监管须加强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数个品种的转基因水稻待农业部批准,以进行商业化生产。据有关专家称,由于转基因农作物对环境和健康有潜在风险,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将转基因技术运用在主粮生产上。

尽管农业部门并未承认有转基因稻米流入中国市场,但业内专家认为,相关部门在转基因稻米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一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转基因稻种流出,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科学家有意违法将种子提前流入市场,在国家批准前造成既成事实;二是被委托制种单位为了盈利违法销售。根据湖北当地的价格,转基因稻种比非转基因稻种每市斤要高出9~11元,最高甚至可卖到每斤40多元。

这位专家表示,政府需要加强监管,科学家也要考虑农民的利益,若转基因大米可以进行商业化种植,对口粮的安全和稻米的出口都不利。

不过,据记者了解,国家环保总局目前正在制订《转基因生物安全法》,以进一步加强对转基因生物的管理。有专家认为,《转基因生物安全法》制订后,环保总局也将参与监管,实际上可以跟农业部形成制衡关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