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美国人眼中的发现号:别把钱浪费在外星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钟曦 美国纽黑文报道

  生活需要什么?

  过去的两周里,美国的各大媒体对那架“发现号”航天飞机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而对于一个普通人,55岁的购房贷款评估师凯瑟琳来说,她在这两周中的生活主题是她的孙子接
受洗礼。

  在普通的美国民众眼里,航天事业的理想或许很宏伟,然而离自己的生活太遥远。

  现实的美国人热爱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有多少人能饶有兴致地关心那深邃无尽的太空里发生着什么?

  而且,强烈的纳税人意识让美国人习惯于对政府的支出指手画脚,他们更愿意考虑的不是航天事业的未来,而是这样的探索对他们的现世生活有什么实际意义。

  苏珊,一个干练的中年女子,对这次发射很不满意,“探索宇宙是很有意义,可他们是不是花的钱太多了?我希望这次能够成功,然后见好就收,别再浪费我们更多的钱在别的星球上了。先照顾好这个国家的人吧。看看即使在我们这样富有的国家都还有那么多穷人无家可归,那么多人买不起医疗保险,那些人跑到另外一个星球上折腾有什么意义呢?我想这样的探索还没到时机,等我们把自己的问题先解决了再说吧。”

  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关注着美国社会更加现实的问题。利率太低,房价仍在狂飙;医疗费用高昂得难以承受,近百分之四十的人负担不起医疗保险;穷人太多以至不安全因素增多;美元持续下跌,油价却不断上涨;工作机会太少等等。他们希望自己缴纳的赋税能用在自己认为更合适的地方。

  住到月球上去

  当然,这一举世瞩目的壮举,也会得到许多人的支持。这一部分人似乎看得更长远,为了科学研究与人类进步,他们愿意掏钱让政府去搞科研。

  “回顾人类过去几千年的发展,不就是一个充满不断探索的过程吗?比如当年哥伦比亚发现美洲大陆也是这样的探索精神的结果。两百年前,世界各地的人们移民到美国,才创造了美国今天的繁荣。那么我们再往前看,现在地球上的资源越来越有限,我们需要前瞻性的探索,上至宇宙,下至海底,人类才会更进一步的发展。谁知道呢,说不定你的后代的后代就会住到另一个星球上去……”曾经在华尔街风光过的老特瑞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理由。

  对于那些希望把自己的钱用到社会福利等方面的人,他的态度是坚决反对,“我们工作的人在辛辛苦苦赚钱,为什么要送给那些懒惰的人?太多的人在利用这个福利制度了,这不公平,而且还会打击工作者的积极性。我们为什么要花钱来降低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而不是用来推动人类的科技进步?”

  美国时间9日上午“发现号”安全着陆以后,支持者们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看到航天飞机安全着陆的全过程是件令人激动的事情。这是人类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成功探索行动,也是我们美国人的骄傲!”珍妮特,一位负责某研究中心国际交流项目的主管对此非常兴奋。

  生死攸关

  无论支持也好,反对也罢,在一个问题上人们的态度是一致的:七名宇航员的安全问题。记者随机采访的人们尽管有着不同的态度和见解,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安全问题。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失事,让人们对航天安全的信任降到了低谷。

  “发现号”在这种背景下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牵动人心的是它身上的两块凸起,一处是隔热瓦之间出现2厘米以上的填充物凸起,另一处是隔热瓦之间有1.5厘米的凸起裂缝。据说这种裂缝只有小于0.5厘米才有可能安全返航。

  绝缘材料脱落、机身上25处损伤、隔热层凸起——从7月26日升空之后,“发现号”接二连三的问题让人们忧心忡忡。2年前“哥伦比亚号”失事时的画面仿佛还在眼前,人们担心“发现号”能不能安全归来。

  那位说自己只关心孙子洗礼的凯瑟琳还记得两年前的那次灾难,当时她正好去上班,正在停车的时候,听到收音机里传来“哥伦比亚号”在空中爆炸的消息,她惊呆了,后来跑到办公室泣不成声地向同事们转告这个噩耗。作为一个单身母亲,独立抚养两个儿子成人,凯瑟琳一直都是坚强而吝于流泪的,但她居然为毫不相识的宇航员们泣不成声。她希望这次宇航员们能够凯旋。

  “不管怎样,宇航员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支持“发现号”的特瑞语气坚定。

  失掉激情的航空事业

  除了安全,大家态度一致的还有:他们相信大部分的美国人是不怎么关心“发现号”的,尤其是年轻人。一位耶鲁大学的本科生说,她和她的同学一般不怎么看新闻,不太在意这些事情。不少人表示对“发现号”没有任何兴趣。

  一个小伙子更是对此不屑一顾:“我不太相信政府,宇航局的人说的话大概有一半都是假的。看过美国人第一次登上月球的录像吗?那些脚印?都是假的,影棚里做出来的。这些东西都是冷战的结果,政治的产物。”

  63岁的慈善家林伍德告诉记者,“我每天都听收音机看电视新闻,但是不会真正的去关心。就连总统也无力改变什么,他其实跟火车司机没有太大差别,可以控制车速,但是无法改变火车运行的轨迹。我们老百姓更只是小人物而已,我们只要有饭吃,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就足够了,那么遥远的大事情,还是留给上帝去解决吧。”


  爱问(iAsk.com)发现号 相关网页约4,257,727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