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学者发现啤酒成分可减轻放射线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9: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3日电 (记者 何德功) 日本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和东京理科大学联合研究小组最近发现,啤酒中含有可减轻X射线等对人体损伤的成分,有保护身体免受放射线伤害之效。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研究人员采集实验对象的血样后,再让实验对象喝一大瓶啤酒并在3小时后再采集血样。用X射线照

  射二种血样对比后发现,饮酒后的血样中血液细胞染色体异常发生率要比饮酒前的血样低30%。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确认,啤酒中的假尿核苷等甜味成分可减轻放射线损害。

  通过动物实验证明,酒精有促进血液细胞吸收假尿核苷的作用。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含酒精的啤酒并没有防护作用,但与单纯的酒精相比,啤酒的效果更好。他们认为这是啤酒中含有的甘氨酸、N-乙酰-5-甲氧基色胺(褪黑素)等微量成分在发挥作用。

  研究小组负责人安藤兴一说,如能解开其发挥作用的机制,将对开发防放射线药物有所帮助。他还补充说,人们在进入放射线区域时可适量饮酒(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