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勘测器成功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2:1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火星勘测器成功升空
当地时间12日7时43分,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在佛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升空35分钟后脱离地球轨道,开始为期7个月的火星之旅

  本报讯 (记者 谢来) 接连两天被推迟发射后,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于美国东部时间12日7时43分(北京时间19时43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本报记者12日晚致电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宇航局新闻官盖伊·韦伯斯特对记者表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已经在8时41分与火箭成功分离,发射阶段圆满结束。”韦伯斯特称,火星勘测器与上节运载火箭分离3分钟后,地面控制中心收到了来自勘测器而不是火箭的信号。韦伯斯特说:“这再次证明勘测器已经完全同火箭分离,并且工作正常。地面控制人员对发射成功报以欢呼和掌声。”

  另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消息称,运载火星勘测器的阿特拉斯5型火箭升空的准备阶段于当天清晨4时33分开始,天气预报称佛罗里达海岸的风暴正在远去,不会对发射造成影响。6时31分,控制人员启动自动输送液态氢燃料程序。7时43分,运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阿特拉斯5型火箭从41号发射平台成功点火升空。

  7时57分,上节运载火箭第一阶段结束。升空后35分钟,勘测器脱离地球轨道。8时41分,地面控制中心收到勘测器和火箭分离的信号,这表明火星勘测器已经进入了为期7个月的飞向火星之旅,科学家将利用这一阶段测试它携带的勘测仪器,为进入火星大气层做准备。

  -相关新闻

  勘测器有5次航线校正

  首次将在15天后进行,以辅助自动导航程序

  本报讯(记者 谢来)美国宇航局新闻官盖伊·韦伯斯特12日对记者表示,在飞往火星的过程中,虽然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大部分时间是由计算机程序自动导航,地面控制中心还是会对其进行航线校正,确保其航向正确。在7个月的飞行时间中,将进行5次校正,第一次校正将在15天后进行。

  2006年3月,勘测器进入火星轨道后,将在6个月时间内降低飞行高度,环绕火星进行勘测。此前由于技术故障,火星勘测器的发射曾于10日和11日两度被推迟。韦伯斯特透露,在11日预定发射前40分钟,由于发射点附近一英里左右发生闪电,控制人员开始对整个发射进程进行检测,发现燃料传感器显示有问题并决定推迟发射。后来确认这是因为电脑软件的故障,闪电并未对火箭造成任何损伤。

  12日的发射中这些意外均未发生,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此次主要任务是探测火星表面是否有存在水的迹象,并为人类登上火星做准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