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四川阿坝发现大量石棺古墓 出土器物150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1日专电(王春明、赵怡)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最近发现大量石棺古墓。专家称,这一发现,将日隆镇地区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700多年。

  前不久,日隆镇长坪村村民卢宗贵为建房挖掘地基时,意外发现地表约1.5米深以下埋葬着大量石棺古墓。闻讯后,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阿坝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小金县文物
管理所三方迅速组成工作组,于6月21日至7月25日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到目前,共发掘出石棺墓葬40余座,出土器物150余件。

  据考古专家介绍,该墓葬数量较大,估计有上百座之多,主要是以村民卢宗贵住房为中心分布,方圆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从随葬品看,当时的经济状况较落后;从墓葬密集和不规整可推断出当时有瘟疫、战争或其他变故,致使仓促埋葬;墓葬主人应该是已经在从事简单的农业生产的定居生活人群,或可能从事狩猎经济的人群。

  该墓葬的发现日前也已引起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方面的重视。由故宫博物院、四川省考古研究院有关专家组成的中国康巴文物考古考察团将专程到墓葬发掘现场考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