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美国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推迟到今晚升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09 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美国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推迟到今晚升空(图)
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晨,火星探测器的发射再次被推迟。 A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美国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推迟到今晚升空(图)
图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即将进入火星轨道时的模拟图(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记者 沈莉)美国宇航局(NASA)原定于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火星无人探索飞船“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

  昨天晚上11点10分,本报记者致电美国宇航局新闻联系办公室,得悉“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发射时间再一次推迟到今天(12日)北京时间晚上7点到9点。

  当记者询问推迟原因时,美国宇航局新闻联系处将电话转给了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轨道器负责科学家之一的琼森博士。

  重庆时报:琼森博士,这是“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第二次推迟发射了,请问这次推迟的原因是什么?

  琼森博士:电脑软件系统发生故障造成火箭燃料传感系统产生问题,这种情况通常不允许发射,我们的工程师们在火箭发射前几分钟才发现这一情况。

  重庆时报:对不起,能更具体一点吗?琼森博士:当技术人员将液态氢装进“阿特拉斯”火箭时,电脑燃料传感系统突然显示错误指示。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立即进行检查,看到底是传感系统的问题还是电脑软件在进行数据操作时出现故障所致。考虑到问题不能马上解决,为了谨慎起见,在问题出现后10分钟左右我们(美国宇航局)作出了再次推迟发射的决定。

  重庆时报:上次推迟发射是因为什么原因?

  琼森博士:上次推迟发射的原因是由于制造商多安装了一个速度螺旋仪,这导致导航控制失灵。

  重庆时报:那么下次发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琼森博士:“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的发射时间改为美国东部时间12日早上7点43分至9点43分。届时,美国媒体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2日早上5点30分对发射过程进行全程直播。

  三大任务

  任务一 寻找生命

  追溯水历史,寻找生命痕迹。探测器将寻找和研究火星上各种形态的水,包括地下水的状况。

  任务二 选择登陆地点

  选择火星上适合登陆的地点,以便于“凤凰”号和“火星科学实验室”将来登陆火星。但自己不登陆火星。

  任务三 建构火星通讯网络

  建构火星上的通讯网络,使其成为未来各种探测飞船与地球通信联系的中继站。

  相关新闻

  载人火星探险第一步 美4名宇航员将上月球

  日前从美国宇航局传出的消息称,美国计划在2018年之前向月球派遣四名宇航员,并将这一行动作为实现其载人火星探险计划所迈出的第一步。

  据悉,这些宇航员在登上月球后最先要开展的工作便是在月球上建立航天前哨和发电站,并为未来往返月球选择合适的地理位置。

  专家们称,用于将航天飞机发射入轨的火箭仍将是宇航员们从地面起飞时的首选载体,而在返回地面时宇航员们将乘坐类似于“阿波罗”登月计划中曾用过的那种返回舱。

  科学家们还表示,本次登月行动将是日后为期500天的火星之旅的前期准备。有专家大概估算了一下,派遣宇航员上月球和火星至少需要2170亿美元。宗合


  爱问(iAsk.com)火星 相关网页约2,790,03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