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解释饮酒致癌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09 科学时报

本报讯 美国国家酒精滥用及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和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的科学家们最近联合发现,乙醛能和多胺发生一系列损害DNA的化学反应,从而导致胃肠癌等癌症的发生。

多胺是存在于所有细胞中的小分子,也是细胞生长所必需的天然化合物。NIAAA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的研究机构,该研究所主任Ting-Kai Li博士说:“我们一直怀疑,
乙醛在酒精饮料的致癌性中是否扮演着某种角色,现在这一研究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新线索……该研究为解释饮酒与某些癌症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重要框架。可以说,乙醛这一罪魁祸首的发现,让我们找到了从酒精消费到诱发癌症之间的化学路径。”

该项目负责人Brooks博士介绍了乙醛和多胺之间的反应机理:“多胺通常被认为是‘好东西’,因为它们可以防止DNA的氧化损伤。现在我们发现,多胺能通过反应促使乙醛转化成一种能够致癌的环境污染物——乙丁烯醛(CrA)。乙丁烯醛会依次修改DNA,生成一种变异的碱基,称作Cr-PdG加合物。我们可以断定,正是多胺促使乙醛转变成Cr-PdG加合物。”他认为,这一化学机理也许能解释,为何饮酒会增加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

以前的一些研究表明,乙醛能够转化成变异的Cr-PdG,但是那些研究使用的都是极高浓度的乙醛。Brooks说,“我们能够证明,这些反应在饮酒者唾液所含的乙醛浓度下就能发生。”

研究者认为,这项研究对于弄清基因增加癌症风险的机理具有重要的应用和参考价值。Brooks说,“这项研究,可以作为未来研究饮酒和癌症联系领域中调查其他基因因素的路线图,尤其是那些影响基因修复路径的因素。”

(刘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