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国科学家研究称调整飞行高度使飞机更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47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在日前出版的《交通研究D刊》上,德国科学家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只要对飞机的飞行高度进行小幅度的调整,就可以大大减小它们对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

  飞机在高空飞行时,尾部留下的大量水蒸气和冰粒被称作飞行云,又叫凝结尾,容易在空中形成卷云。卷云会收集从地球表面反射的热辐射,因此对全球变暖有增强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人们一直认为避免卷云的惟一办法是让飞机降低飞行高度,从33000英尺降到24000英尺。在这一高度的大气层中,冰是非饱和的,因此飞行云无法形成。

  但是这个高度不是理想的飞行高度。德国航空中心的Hermann Mannstein指出,如果把飞行高度降低这么多,会对空中交通管理造成沉重负担,而且飞机引擎也无法更有效地工作,这是因为飞机的引擎在更高的海拔才能获得最优化的工作条件。

  现在,Mannstein带领的研究小组使用气球对大气层中的相对湿度进行了测量,发现冰饱和的大气层其实只有500米厚而已,飞机飞行时只要稍做调整就可避免。虽然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无法精确测量出这些区域的具体海拔高度,但是Mannstein指出,如果直接在飞机上安装感应器,飞行员便可快捷地获取相关信息,从而随时调整飞行高度了。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