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一圈养高龄大熊猫产下龙凤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八月十日电(记者冽玮)今年十八岁、圈养于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大熊猫“雪雪”八月六日产下一对龙凤胎。据悉,目前雌性幼崽健康状况良好,取名“大欣”;雄性幼崽处于治疗中,取名“小兴”。这是陕西省人工饲养的大熊猫首次产下活体双胞胎。

  据了解,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濒危野生动物,目前仅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才有少量
分布。大熊猫有“三难”:配种难、受孕难和幼仔成活难。刚出生的大熊猫幼崽体重只有母亲的千分之一,出生后因为脱水,体重下降,约三周后进入快速增长期,每天能增加五十到一百克。幼崽只有到一岁后,才能算是真正成活。由于繁殖能力日趋衰弱等原因,大熊猫的繁衍面临很大挑战。

  统计资料显示,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为十二岁至十三岁,但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由于条件优越,一般可达二十岁。雌性大熊猫的生育年龄则在七至十七岁之间。“雪雪”今年十八岁,相当于人类开始进入老年期,能够顺利产下活体龙凤胎,实属不易。

  据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的天性是产下双胎后,为了保证幼仔存活,会选择更强健的一只进行喂养,另一只则弃之不顾。八月六日,“雪雪”先后产下龙凤胎后,雌性幼崽“大欣”体重一百五十一克,雄性幼崽“小兴”体重只有一百二十二克,遭到母亲遗弃。现场的工作人员及时将“小兴”送进了育婴箱,并由专人看护治疗。

  据悉,目前“小兴”精神状况差,叫声微弱。该中心已邀请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专家对其进行抢救治疗。(完)


  爱问(iAsk.com)大熊猫 相关网页约702,61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