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新闻晚报:“发现”号五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39 新闻晚报

  美国东部时间9日8时12分(北京时间20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返回地面。这次太空旅行中,“发现”号创造了宇航史上的五次突破。

  突破一:首次在外挂燃料箱及固体火箭推进器上安装数字摄像机,分别监测航天飞机及外挂燃料箱表面是否有碎片脱落。航天飞机机械臂上还安装了50英尺(约合15米)长的探测装置,可以伸展到航天飞机的“腹部”、两翼及前端进行拍照。

  突破二:机长艾琳·柯林斯首次在轨道上靠近空间站的位置将航天飞机倒置,以使空间站内的两名工作人员清楚地拍到“发现”号航天飞机表面可能存在的机体损坏情况。

  突破三:首次在太空维修航天飞机。由于“发现”号绝热瓦需要修复,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宇航员在宇航史上,首次在空间轨道上对航天飞机进行维修。

  突破四:首次在航天飞机下部太空行走。由于航天飞机隔热瓦故障出现在机腹下部,宇航员需要进行这种特殊行走才能到达执行这项任务,于是上演了历史性的一幕。

  突破五:首次在太空进行绝热瓦修补试验。

  宇航员在此次太空旅行中还对一种用于航天飞机绝热瓦修补的填缝剂进行了可行性试验。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计划,一旦这种填缝剂效果良好,它将被用于今后的航天飞机修复过程中。

  作者: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