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火星探测器今上天 气候不会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4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恶劣天气使得“发现”号航天飞机着陆再三延期,与此相比,10日即将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就幸运得多了。美国宇航局(NASA)官员9日表示,预计火星探测器的升空时间将迎来晴好天气。

  这个“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升空地点也位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目前设定的升空时间段是美国东部时间10日早上7时54分至9时39分,届时,探测器将由一枚“阿特拉斯
”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然后,在太空中经过约7个月飞行,于2006年3月进入火星轨道,然后依靠于与火星大气的摩擦力,降低与火星表面的距离。这项计划花费为7.2亿美元。

  就像航天飞机一样,火星探测器的升空对天气状况要求也很高,任何小状况都可能导致探测器延迟发射。不过负责发射工作的NASA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发射时的天空以晴朗为主,天空出现低云的可能性很小,风力也会非常轻柔。

  事实上,如果10日的发射因天气情况而被延迟,科学家们还为火星探测器准备了11日升空的后备方案。“10日和11日的天气条件都很适宜。”火星探测器的发射官克雷·芬8日在佛罗里达州接受采访说。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项目科学家透露,这个探测器的主要使命是通过对火星表面进行扫描和探测,为未来更多的火星探测器选择合适的登陆地点。负责这一项目的经理詹姆斯·格拉夫表示:“该是我们开始从不同角度看火星、揭开火星神秘面纱的时候了。”项目科学家理查德·茹雷克也说:“关于火星,现在还有许多未解的谜团。”以前的探测行动表明火星表层曾有流动的水,科学家们希望通过卫星探测器收集到的资料能说明火星上的水从何而来,以及是否曾有生命存在过。

  这个探测器将在2010年结束首次任务。这将是美国宇航局在10年内发射的最后一个火星探测器。

  在探测火星方面,全球一直颇有热情。已进行考察的有:美国的“火星环球勘测者”、“奥德赛”及欧洲的“火星快车”,火星表面还有“勇气”号、“机遇”号两辆火星车。2007年开始,美国还准备发射“凤凰”号,负责在火星极地的平原上找水;之后,还将发射名为“火星科学实验室”的火星车,探测火星表面的岩石和土壤。俄罗斯也表示,他们计划最早于2015年实现人类火星之旅。俞懿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