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关注大熊猫研究与保护专题 > 正文

赠台熊猫选秀 郎才女貌青梅竹马成条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01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赠台熊猫选秀 郎才女貌青梅竹马成条件(图)
昨日,工作人员正在给熊猫宝宝做保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选秀·启动-

  大陆希望台专家参与选秀

  国家林业局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由9名专家组成,他们均来自全国大熊猫饲养单位和科研单位,都是当今全国一流的大熊猫研究专家。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卧龙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名单中没有来自台湾方面的专家。就此,专家组组长张和民称,他非常愿意和台湾方面的专家进行交流合作,也希望能到台湾实地考察大熊猫的生活环境。

  -选秀·程序-

  熊猫“选秀”7道关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后,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组会议,确定了赠台大熊猫挑选工作的七大程序:

  (1)评价卧龙目前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状况;(2)评价卧龙科技人员的业务能力;(3)目前备选大熊猫的背景情况和资料;(4)挑选大熊猫的标准内涵;(5)草拟和确定挑选大熊猫的标准;(6)按照年龄、健康、外部特征等三方面的指标,初步筛选出合格大熊猫个体(俗称个体入围资格);(7)再根据遗传因素和亲缘关系对所有合格的大熊猫个体进行派对组合,最后选出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俗称入围配对组合)。张和民说,选出的几对大熊猫组合方案,其中任意一对大熊猫组合都可以满足。

赠台熊猫选秀郎才女貌青梅竹马成条件(图)
昨日,保护区内的大熊猫正在给专家组摆造型 记者 陈诚 摄

  5大标准保“人见人爱”

  在昨日的专家会上,经“评委”们的热烈讨论,初步确定了赠台大熊猫的五大优选标准,这些标准将保证今后到台湾定居的一对熊猫,不但外表美、心灵美,还要根正苗红、人见人爱。两个小宝贝还要承担起繁衍香火的重任。

  标准一:牙好,身体倍棒

  要远赴台湾定居,当然得身体好。备选熊猫年龄标准为1岁半至4岁,专家解释:1岁半的熊猫已经长好了牙,学会了吃竹子,才能离开妈妈独立生活。

  专家称,将尽快制定一套详细科学的生理标准,保证送到台湾的熊猫健康强壮。

  标准二:“郎才女貌”

  要担任亲善大使、向台湾同胞传达大陆同胞的善意,当然需要“美女俊男”。专家们称,熊猫其实也有不同的长相,有丑有俊,他们将精心挑选,保证给台湾同胞送去一对正宗的“金童玉女”。

  标准三:“万人迷”

  专家介绍,大熊猫跟人一样,各有各的个性,有的活泼、有的孤僻,有聪明的也有笨的,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当然要选择性情温柔活泼、人见人爱的。据悉,熊猫属于独居动物,性情行为多样。有的熊猫攻击性强,经常对配偶大打出手。有的熊猫缺乏“爱心”,连自己的孩子也不照顾。这样的熊猫当然不能送到台湾去。

  标准四:“青梅竹马”

  张和民说,专家们也不会忽视其心理健康标准。与人一样,大熊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一点是,大熊猫的性对象选择性很强,稍不如意,双方就会发生激烈的打斗。“青梅竹马”、“有情有意”便成这对大熊猫额外的挑选标准,但这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来辨别。

  标准五:“根正苗红”

  专家称,从繁殖遗传上考虑,赠台大熊猫将避免血缘关系的配对。所以将对候选大熊猫进行“刨根问底”的追查,有近亲的个体不能配对,保证它们日后在台湾能繁衍出健康的后代。专家组组长张和民表示,到8月底具体的选秀标准就能出台。

  -选秀·链接-

  赠台熊猫

  可能是重庆“亲戚”

  赠台大熊猫要从卧龙选出,而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一直以来和我市动物园有着密切的联系,我市动物园中有2只熊猫都来自卧龙熊猫繁殖基地,它们很可能和赠台大熊猫是“家门”。

  昨日,专家组成员、大熊猫研究中心高级兽医师李德生说,卧龙中心和重庆动物园开展熊猫交流已经很久,重庆动物园有2只熊猫是卧龙搬迁过来的。李称以后送往台湾的大熊猫不排除和重庆动物园的熊猫是亲戚的可能,因为卧龙中心的人工圈养熊猫种群虽然是世界上最大,但毕竟数量有限,因此,许多熊猫之间都有或远或近的血缘关系。

  我市动物园熊猫馆有大熊猫5只,从各熊猫的“履历”来看,最有可能和赠台大熊猫攀上亲戚的是兰香和龙星。

  记者 纪文伶 徐梅

  熊猫的幸福生活

  昨日,记者跟随专家组参观了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亲身感受了大熊猫的幸福生活。

  一进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熊猫繁育园,一只全身无毛的熊猫宝宝躺在恒温箱里,它是前天晚上刚出生的。繁育园里有各种高科技设备,还有消毒柜、微波炉和冰箱等,这些都是为了给熊猫宝宝提供高质量的生活。在“熊猫幼儿园”,专设有木头滑梯和爬高木架,三四只小家伙正在上面攀爬玩耍。正巧开饭时间到了,工作人员们送来了“熊猫饼干”,饼干由大米、玉米、黄豆、鸡蛋做成,添加了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是大熊猫最营养的食物。只见小家伙们全部跑下地,冲向食盆,将脑袋埋进硕大的食盆里大吃起来,连头也不抬。为了满足这些贪吃的家伙,除了正餐,地上还堆着鲜嫩的竹笋和竹枝,随时供它们享用。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特派记者 徐梅 采写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