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慈云寺年底换新颜 将重现昔日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3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唐凯)南岸区玄坛庙狮子山上的佛教圣地慈云寺,解危加固工程将于年底完工。届时慈云寺这一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千年古刹将重现昔日辉煌,同时为南滨路增加不少亮丽景观。

  保证古刹“修旧如旧”

  昨天,记者在与朝天门隔江相望慈云寺解危加固工程现场看到,慈云寺从山门开始,主体建筑韦陀殿及寮房整个都被防护网包裹着,建筑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据该寺的联络组副组长介绍,此次解危加固的主体建筑韦陀殿、寮房都是1927年修建的,虽多次维修,但因年代久远,加上木质建筑材料已严重腐朽等原因,慈云寺被房管部门鉴定评为D级危房。多方联系下,全国政协委员、渝港促进会副主任、香港旭日集团杨钊先生为慈云寺的解危加固工程捐资了1000万,保证这座千年古刹的修缮工程及时开展。

  解危加固工程自今年5月16日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山东曲阜园林古建公司,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有古建筑风格不变的原则,在保护寺内各项文物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将韦陀殿和寮房原有的木质结构更换成钢筋混凝土结构。同时,此次工程还将对古寺的外观进行重新的粉饰和装修。“解危加固工程不会改变慈云寺外形,将保持原有的古貌风格,完工后将更漂亮。”该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领导关注古刹修缮

  据慈云寺对外联系人介绍,由于慈云寺在我市宗教界特有的历史地位,该寺的解危加固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副市长周慕冰先后前往慈云寺视察,并对古刹的修缮作出了重要的批示,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

  慈云寺的修缮完毕将使寺院继续发挥佛教活动场所、佛教文化研究的作用,同时由于慈云寺地处南滨路,本已是重要的旅游景点的慈云寺将对整个南滨路的旅游经济起到带动作用。

  背景资料

  慈云寺

  慈云寺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玄坛庙的狮子山上,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慈云寺创建于唐朝,初名观音庙。1927年,慈云法师进行重修,扩建为十方禅寺院,寺庙西临长江,殿堂依山而建,沿山势布局,寺庙建筑与周围的园林、山色相互衬托,曲径通幽,环境优美,是重庆的旅游胜地。寺庙现存佛教建筑有十八亭楼、大殿、普贤殿、文殊殿、观音殿、韦陀殿、千手观音殿、古佛洞等,大部为唐代所建。

  寺内的十八亭楼,其建筑风格是欧洲近代建筑艺术与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融合而成,从而使该寺庙在建筑上独具特色。慈云寺内佛像雕造精美,佛教文物经典甚多。寺内现有玉佛3尊,寺内还珍藏许多金绣佛挂像、千佛衣、金刚幢和古代指画、指字及日本早年出版的全套佛像影画等,十分珍贵。寺内珍藏佛经130部,最珍贵的版本是宋代《碛砂藏》和《频伽藏》,被视为镇寺之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