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西阳朔发现珍稀的“石头虫”— 石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9:43 新华网

  新华社桂林8月9日电 (刘水玉、赵家志) 桂林海洲旅游研究院院长韦海洲日前在广西阳朔县乌龙泉意外发现一种珍稀的“石头虫”—— 石蚕,填补了广西一项研究空白。

  长期从事旅游研究的水文地质专家韦海洲近日在阳朔乌龙泉考察地质时,发现当地农民捡的小石头里面有一种奇怪的小虫。经仔细观察,发现一些长条状的小石头在泉口的砂石上来回移动,前部分是一条像蚕一样的小虫。他伸手去捡“小石头”时,小虫便躲进石屋
子里面,并用一小片碎石块盖住小洞口。韦海洲采集了一些样本,发现这虫子并非农民所说的是石头生的,而是虫子在生长过程中分泌一种特殊物质将石砂粘结在其周边形成一个保护虫子的窝。虫长10至15毫米,直径约2毫米。

  广西师大生物系教授周善义通过电子邮件向南京农业大学从事毛翅目分类研究的杨连芳教授求教确认,证实这些“石头虫”是毛翅目瘤石蛾的幼虫,又称“石蚕”。

  杨连芳教授说,石蛾幼虫通常生活在泉眼、湖泊和溪流中,偏爱较冷而无污染的水域,其生态适应性较弱。这种虫可以作为水质好坏的重要指标,因为它们必须在非常清洁的水中生。

  另据有关资料记载,石蚕能治疳积、心烦神乱,还有美容、养颜、补虚、延缓衰老等药用功效,具有重要的经济、科学研究价值。(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