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基因药物未来可度身定制 拔根头发就知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52 深圳商报

  记者 胡佩霞

  深圳奥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孙娟博士、田文志博士预言,25年后基因药将大行其道,远程诊病将进入千家万户

      拔根头发就知啥病基因药物度身定制

  25年以后,怎么看病,怎么治病?未来的药品产业会是什么样?深圳奥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两位长期在美国科研机构从事基础研究的医学家孙娟博士、田文志博士,为记者描绘了一幅幅25年后的欣喜画面——你将粘有你唾液的一个纸条、或者一根头发放入信封寄到医院,医生就能确诊你究竟得了什么病。你只需吃一小粒为你量身订做的基因药,一切就OK了。孙娟断言,25年以后,现行的大多数化学药将被基因药取代,看病治病个性化,远程医疗大大普及,你想多方便就能多方便。

  看病不必跑医院

  专家们认为,25年后,人们首先受益的是生物工程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结合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人们看病不必跑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将为人类就医条件带来质的飞跃。孙娟说,25年后每个人都可拥有一份自己的全面健康信息电子档案,它将记录你的血型、血压、酶代谢水平、矿物质含量、微量元素水平等等一切基础身体指标。在全市、甚至更大的范围内建立起一个电子健康信息档案网络。田文志认为,25年后,远程医疗网络将延伸到互联网所触及到的任何地方,病人完全不需要挤医院,你只要把粘有你唾液的一个纸条、或者一根头发放入信封寄到医院,或者利用远程诊断系统照一下你的眼睛或舌苔,医生就能断定你得了什么病。远程诊疗系统可以使偏远地区的病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一流专家的服务。

  这一天并不遥远。据孙娟介绍,在美国已经有公司开始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而中国的南京军区总医院已经在做电子信息档案,比如电子病历等。

  验血B超等传统检测手段将被替代

  孙娟说,生物工程技术的突飞猛进,也将为人类诊病技术带来质的飞跃。现在人们看病常见的检查手段是验血、验尿,照B超、X光、核磁共振等等,随着生物技术进一步发展,上述常见的检测手段,许多将会被基因检测手段所替代,特别是针对基因变异所导致的疾病。百姓还不了解的新的基因检测项目将广为普及。医生只需提取你一根头发或者一点头皮屑就足够进行基因检测用了。检验的方法将十分快捷,患者就诊也将更轻松。

  年初才从美国归来的田文志说,医学科学领域已经在反思,人们研究了几十年的肿瘤仍未找到最好的根治办法,是不是思路有问题,因而大批的科学家正试图从生命最源头———基因领域去探寻根源。

  据两位医学家介绍,这方面的科研进展速度十分惊人。特别是2001年人类基因图谱排序完成后,各国科学家正在夜以继日地研究,试图找出控制人类身体各种功能的基因片段。美国的科学家已经通过基因治疗让双目失明的狗的一只眼睛恢复了视力,目前正在申请人体试验。在美国,科学家已经能够通过基因灭活的办法治疗老年痴呆。

  孙娟认为,不久的将来人们将非常方便地通过基因序列测定检查出各种疾病,并按照多了减、少了加、缺了补的思路进行基因治疗。比如奥克公司试制出的治疗性基因工程艾滋病疫苗,其思路就是通过基因药物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使病人通过自身人体免疫系统消灭病毒。

  鉴于基因治疗的特性,孙娟预言,到2030年大面积创伤型的手术将会越来越少,现行治疗癌症的手术、放疗、化疗等手段很可能不复存在。

  田文志说,由于可以利用生物技术在动物身上培植人类器官,器官移植的医疗费用将大幅下降。将来或许你就可以像养宠物一样,在家里养一只能够生成你所需某种器官的动物,等器官长成后取来移植。从技术上讲,这一切已经不是问题。

  孙娟告诉记者,基因治疗的方案一定是个性化的量体裁衣方式。药品也一定是个性化的。甚至有可能形成一种医生的诊断报告出来以后,治药公司马上针对单个病人制造基因药品的模式。

  大部分化学药将被基因药取代

  基因工程带给人类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孙娟认为,到2030年,现行的大部分化学药将被基因生物工程药品替代。因为,化学药的致命缺陷是不能做到靶向治疗,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指哪儿打哪儿。因而化学药均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而靶向治疗正好是基因药的专长。

  她描述说,基因药物从外形来讲可能是片剂、针剂,也可能是一种有治疗功能的巧克力。基因药总的趋势是更加精致,更加方便,毒副作用几近零。

  从生产角度讲,基因药前期需要渊博的知识准备,但到工业化生产阶段,它并不像化学药那样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因而生产成本并不会很高。

  另据两位专家预测,2030年具有治疗功能的生物食品将大行其道。目前已有的保健品中,有的加入了人工提取的生物活性成分,因而具有保健作用。未来的保健品加入的是人工培植的基因成分,比如糖尿病,人们已经发现了它是由于某种基因缺陷造成的,因此将能够纠正这种基因缺陷的物质给病人服用就OK了。这种物质可以放入食品中,也可以做成基因药。目前在美国已经出现了可以防病治病的牛奶。

  深圳将有数个超百亿基因药公司

  孙娟认为,在基因药物时代中国人将扮演一个有尊严的光彩角色。她预言,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基因药制造大国。中国将产生从实验室发明、到产品研发、进而产业化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原因是目前中国已积聚了一大批生物基因工程专才,在美国的各大生物医学实验室都有中国科学家的身影,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将对投资者、生产者产生极大的吸引力。

  孙娟甚至断言,凭借深圳开放、创新、多元的文化和浓厚的市场意识,“奇思妙想”很容易在深圳结出硕果。或许未来基因药的源头不一定在深圳,但赚钱的基因药企业可能都在深圳。目前,深圳已经有了全国第一个基因药物企业———赛百诺,科技园生物孵化器里已经有一批生物工程企业,只要政府引导得法,2030年的深圳会轻而易举出现几家产值超百亿元的基因药生产企业。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