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衰老原因 骨头里长脂肪催人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30 环球时报

人为什么会衰老?最近,据美国“每日健康”网站报道,医生在为一些老人做身体检查时,发现其骨头里有脂肪存在,并且年龄越大,骨头中脂肪的含量越高。

“人刚出生时,骨头里脂肪的含量几乎为零,”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潘宁顿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杰弗里·金博医生说,“只有手指骨中存在一点点的脂肪。”但他补充道,人过了30岁,一大半的骨髓细胞都被脂肪所取代。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所有的骨髓
细胞最终都会转变为脂肪,因此骨头里的骨髓细胞会不断减少,而脂肪却日益增多。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导致骨头中脂肪不断增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骨髓中有一种干细胞,既可以变成脂肪,也可以转变成骨髓。骨质疏松症患者与健康人相比,其体内干细胞更容易变成脂肪,因此其骨头中脂肪的含量要高得多。其二,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也会导致骨头中脂肪含量增加。

基于这一发现,有的科学家试图干预这种干细胞的生长,迫使其变成骨髓而不是脂肪。目前,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可以激活人体内的一种蛋白质,来驱使干细胞按照“指定要求”生长,这样可以避免骨髓不断被脂肪代替,导致骨头中脂肪含量过高。(张文夫)▲

爱问(iAsk.com)衰老 相关网页约1,764,113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