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降落时间推迟1天 周三前降落没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22 重庆晨报

  机组成员从容面对延时降落的状况。新华/美联

  正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7名宇航员怀着期待和紧张的心情靠近地球时,他们接到美国宇航局指令:由于天气原因,原定8日返回地球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推迟24小时降落地面。

  天不作美

  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发现”号成员组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控制中心发出指令,飞回位于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发现”号的着陆过程并不顺利。它原定第一次着陆时机是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时47分,但约翰逊航天中心发现,肯尼迪航天中心有低空云层,影响航天飞机着陆的能见度,于是将着陆时间推迟了90分钟。此后,由于天气状况还是不见好转,约翰逊航天中心再次作出决定,把着陆时间推迟一天。

  美国宇航局发布的简报说,“发现”号最早将在美国东部时间9日凌晨5时08分(北京时间9日17时08分)着陆。9日将共有4次着陆机会,其中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有两次。如果天气状况还不尽人意,“发现”号还有两次机会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从容应对

  推迟着陆的指令并没有让宇航员感到担忧。“我们正盼望着回家,”柯林斯说。

  “我们成功实现了此次任务的目标,”柯林斯7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的确想到了‘哥伦比亚’号,但是我们更加专注于手头的工作。”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宇航局长称若出事就辞职

  现年55岁,拥有一大堆学历证书的美国宇航局长麦克•格里芬负责此次的“发现”号整个发射过程。格里芬总是在关键时刻统筹全局,但谈到人们最关心的“发现”号的返航问题,这位局长除了表示自己不紧张外,却拒绝谈论更多感受。

  在最近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格里芬说:“我会在打一个3英尺的高尔夫球时感到紧张,但我对飞船返航并不感到紧张。”

  在7月26日“发现”号进入太空之后,格里芬说如果飞船失事他将结束自己的宇航局长生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格里芬说:“我睡得不多,坦白的跟你说,我最大的兴趣可能就是看电视了。但我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干别的消遣,我的生命就是做事。”综合

  美将发射火星轨道器

  寻找登陆火星最佳点

  据美联社8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10日,宇航局将发射更先进的火星轨道器,它的使命将是选择适合未来火星登陆的地点。

  火星轨道器将环绕火星运行,对火星表面进行扫描,寻找适合未来10年里更多探测器登陆火星的安全地点。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使命是寻找水和其它维系火星生命存在的证据。这次探测任务将耗资7.2亿美元,飞船计划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将成为未来各种探测飞船与地球通信联系的中继站。杨孝文

  周三前降落没有问题

  本报记者连线肯尼迪航天中心

  本报讯(记者徐婉泠)定于北京时间8日下午4点22分降落的“发现”号航天飞机降落时间因天气原因被一再推迟。8日,本报记者联系了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就“发现”号回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因为天气的原因,“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延迟24小时降落,那意味着宇航员们将要在航天飞机上多呆一天。据肯尼迪航天中心某官员称,现在飞机上有充足的供给,估计可维持到星期三上午。如果这几天有持续的云雾影响到飞机的降落,那NASA将根据天气的情况选择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或者加利福尼亚州的着陆场降落。该官员认为可供选择的降落点多,在周三前降落应该没有问题。

  许多航天爱好者十分关心“发现”号未来还能否继续上天的问题。该官员回答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让‘发现’号再次上天的计划。”

  曾有报道,美国将于9月22日发射“亚特兰蒂斯”号,可NASA后来又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就此问题向这位官员求证时,他说:“我们并没有从NASA那里得到‘亚特兰蒂斯’号的准确发射时间。在‘发现’号回来之前我们不会考虑发射‘亚特兰蒂斯’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