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古龟兹文化和佛教在此交融:天山神秘大峡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八日电 题:天山神秘大峡谷

  作者许静

  从新疆库车县城驱车向北约七十公里,笔者来到了“天山神秘大峡谷”的入口处。沿途的山回路转和奇异的巨体红色岩石已经让人目不暇接,峡谷内的景致就更让人向往。

  几年前,“天山神秘大峡谷”的名字还并不为世人所知。据导游介绍,一九九九年,一个年轻的维吾尔族牧羊人在放牧时发现了它,当地人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

  从入口进入,走过一段石阶,便可见四周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高高耸立,直插云霄,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再往里走,峡谷变狭窄,两侧的山石迎面俯冲下来,有压顶之势。从下仰望,让人眩晕之余,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谷内的山体岩石是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悬崖绝壁,奇峰异石,千态万状。峡谷随山势变化,忽而宽阔,忽而细狭,最窄处只有零点四米,仅容一人侧身而过。

  走在峡谷内,凉风阵阵,一扫沿路的炽热难当,这里仿佛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园,幽深而宁静。脚下是细细的沙地,侵润着一层浅浅的泉水,导游介绍说,谷内冬暖夏凉,是游人称绝的天然佳境。

  大峡谷内现已定名的景点共有四十二处,一路走来可以看见: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一线天、悬心石等众多形态逼真,各具特点的奇峰异石。

  最吸引人眼球的除了这里罕见的自然景观之外,还有一处盛唐时期的佛洞遗址——阿艾石窟。石窟据峡谷入口处约两公里,高悬于绝壁之上。一条高约三十米的悬梯是最初通往石窟的唯一路径,现在旁边已经修建了石阶栈道。同行游客有胆子大的选择攀悬梯而上,立于悬崖峭壁之中,引得众人啧啧不已。

  石窟很小,深不足五米,只有一人高,洞顶呈拱形。据专家鉴定,石窟建于盛唐初期。

  在导游的指引下,笔者看见窟内三面皆有残存的壁画,壁画上有模糊的汉字,这是汉文化遗留下的痕迹。据介绍,这在古西域地区其他数百座石窟中是绝无仅有的。石窟内壁画的艺术水平也相当高。

  一千多年前,古龟兹文化和佛教文化在这里交融,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神秘遐想。现在,“天山神秘大峡谷”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探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