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手术前用模拟人实验 中国虚拟人男1号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八日电(记者王华)“中国虚拟人男一号”在南方医科大学构建成功。该数据集数据量为当前世界最大、分辨率为世界最高。

  记者今日从此间南方医科大学获悉,刚完成数据集的“中国虚拟人男一号”切削时间为二十七天。切片断面为零点二毫米,共切削九千二百一十五片,高效数码相机像素达两千两百万,图像分辨率为四千零四十乘以五千八百八十,是目前世界零点二毫米虚拟人切削中
分辨率最高的数据集。按六十兆一帧释放,该数据集的数据量超过五百四十千兆,为世界之最。

  自二00三年中国首例女性虚拟人在广州诞生后,目前中国国内共有十个虚拟人数据集。其中四例在广州,均由南方医科大学构建成功,包括两个男性、一个女性和一个婴儿虚拟人数据集,其中“虚拟男一号”的标本条件最好。

  据了解,“中国虚拟人男一号”尸体标本是一名二十八岁汉族健康男性,祖籍湖南,身高一米六六米,体重五十八公斤,没有任何传染病和代谢疾病。该男子于二00二年四月死亡,自愿捐献遗体做科学研究。

  南方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用精密切削刀将尸体横向切削成零点二毫米薄片,每切下一片,就用高效数码相机和扫描仪拍照,然后转化为数据,输入电脑,最后由电脑合成三维的立体人类生理结构。“虚拟人”没有感觉和思想,但生物数据和人相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所长钟世镇教授介绍,虚拟人数据集在医学、航天、航空、影视制作乃至军事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南方医科大学现正尝试将虚拟人数据集运用于美容整形。

  现阶段做美容整形手术,要术后才知整形是否成功。引进虚拟人数据库后,整形医生可以先在电脑操纵的“虚拟人”脸上“动刀”,试验成功后,才进行手术。

  钟世镇院士表示,“虚拟人”的发展需要经历四个阶段:“虚拟可视人”、“虚拟物理人”、“虚拟生理人”和“虚拟智能人”。现在虚拟人的研究只是刚起步,处于“虚拟可视人”阶段。(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