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年英仙座流星雨专题 > 正文

今年即将来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具观赏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八日电 (黄思慧 李建基 郭军)据广东天文学会今日此间预告,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将要来临。中国届时将处于理想的观测位置,最佳观察时间在本月十三日凌晨零时至天亮前。

  专家表示,今年观察英仙座流星雨有以下几大特色。一是今年英仙座流星群极盛期的流星雨,出现在中国夜空。因此,中国处于理想观察位置。如果天气晴朗,能用肉眼目睹到
流星雨的数量将比常年显著偏多。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时间发生在十三日凌晨零时至三时(北京时间)。

  二是八月十三日正值农历七月初九,凌晨观测没有月光影响。夜空晴朗时,可观赏到群星璀璨,银河飘渺,这对观察英仙座流星雨十分有利。

  三是火星在整个凌晨都陪伴着人们观察英仙座流星雨。火星届时位于白羊座,色泽为火红,亮度为负零点七等,比织女星还明亮。土星位于巨蟹座,亮度为零点三等,比牛郎星明亮,比太阳提早三个小时升起在东方。还可观测到大犬座最亮恒星——天狼星,它的亮度为负一点四六等,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恒星。

  八月十三日清晨,各地日出时间是因地而异的。日出时间:北京是五时二十五分,杭州是五时二十六分,广州是六时零三分,海口是六时十八分,南宁是六时二十三分。通常,观察英仙座流星雨,在日出前六十分钟,天色稍转鱼肚白,就可以“鸣金收兵”了。

  由于八月十三日恰逢星期六,正值连续两天公众假期,这也是难得的佳期,因此,即使守望一夜也无妨。据预计,届时,整个凌晨将有一百多颗明亮的流星划破漆黑的夜空。


  爱问(iAsk.com)英仙座 相关网页约18,85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