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美明发射新火星探测器 装备尖端探测能力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14 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美明发射新火星探测器 装备尖端探测能力强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飞离火星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美联社8月8日报道,2005年8月10日,新的火星探测器将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据悉,该探测器上装备的科学仪器十分先进尖端,探测能力也很强,有望揭开更多的火星秘密。

  帮助构建“太空互联网”

  按照喷气推进实验室介绍,“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重量大约为2.1吨,装备有不少高科技的探测设备。如火星背景照相机。此外,它身上还装备有紧凑型分光计、气候探测仪、浅表层探测雷达等设备,能探测火星大气中沙尘和水的循环,同时进一步分析火星地表的矿物。

  值得一提的是,“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还装备了先进的数据通信设备,可以成为未来各种探测器与地球通信联系的中转站,有助于构建“太空互联网”。

  身兼多职有望大显身手

  这个即将发射的探测器名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现在已经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严阵以待”。10日,它将由一枚“阿特拉斯”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于2006年3月进入火星轨道。它的探测能力将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探测器。

  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项目科学家透露,这个探测器的主要使命是通过对火星表面进行扫描和探测,为未来更多的火星探测器选择合适的登陆地点。除此之外就是在火星上寻找水和生命存在的痕迹。

  全球火星探测方兴未艾

  在探测神秘的红色星球———火星方面,全球一直颇有热情,都在努力进行相关研究。目前,已经成功对火星进行考察的探测器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火星环球勘测者”、“奥德赛”探测器以及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火星表面还有“勇气”号、“机遇”号。

  从2007年开始,美国航空航天局还准备发射“凤凰”号火星车,它负责在火星极地上寻找水;之后,还将发射名为“火星科学实验室”的火星车,它则主要在火星地表探测火星表面的岩石和土壤。

  俄罗斯也表示,他们计划最早于2015年实现人类火星之旅。本版稿件综合


  爱问(iAsk.com)火星 相关网页约2,772,844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