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克隆面面观专题 > 正文

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诞生 健康活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02 新华网

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诞生健康活泼(图)
刚刚问世的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8月5日摄)。

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诞生健康活泼(图)
科技工作者正在接生体细胞克隆猪(8月5日摄)。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李京华)中国农业大学成功地获得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这是我国独立自主完成的首例体细胞克隆猪,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中国农业大学8日对外宣布,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李宁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科技攻关,终于在8月5日这一天获得回报。5日上午10时50分,在河北省三河市明慧养猪公司,一头体重1130克的克隆小香猪健康活泼顺利诞生。这头克隆小香猪的诞生表明我国在此项研究上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猪的体细胞克隆难度比牛、羊大得多,此前仅有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及德国获得过猪的体细胞克隆后代,因而我国成为第七个拥有自主克隆猪能力的国家。

  据介绍,此次克隆猪供体细胞来自于我国地方优良猪种——香猪的胎儿,受体卵母细胞来自屠宰母猪的卵巢。我国科学工作者将实验室构建的克隆胚植入15头白色母猪体内,其中一头母猪妊娠,克隆胎胚经116天发育,共产下3头黑色小香猪,仅存活一头,截至目前这头克隆小香猪健康状况良好。

  香猪原产于于我国广西、贵州省山区,属于小型猪种。其肉嫩味香,无膻无腥,是生产优质猪肉的良种。中国农业大学以贵州香猪为材料培育出中国实验用小型猪,由于其适应性、抗病性强,饲养成本低,已被多家科研单位作为实验动物模型。

  李宁教授指出: 开展猪的体细胞克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医学上可以为人类异种器官移植研究以及疾病模型研制提供理想的材料,在农业上可以丰富地方猪品种改良以及地方优良猪种保种的手段。

  由于猪的器官在生理功能以及形态大小上和人都非常接近,所以被认为是开展人异种器官移植的理想器官供体。此次首例体细胞克隆香猪的诞生,将为我国深入开展异种器官移植、优质猪培育以及地方良种猪保种打下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克隆 相关网页约2,601,625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