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孟子花岗岩雕像在日本立命馆大学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吕俊峰

科技时代_孟子花岗岩雕像在日本立命馆大学揭开面纱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右)和日本立命馆大学理事长川本八郎为孟子像揭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孟子花岗岩雕像在日本立命馆大学揭开面纱
中国赠送给德国柏林市政府的孔子雕像安装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手持竹简,正气浩然,一位伟大思想家的神韵和风采跃然在目。7月18日,当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花岗岩雕像在日本立命馆大学揭开面纱时,300多位中日友人无不为之赞叹。

  这是中国目前向国外赠送的第一尊孟子雕像,它与去年为纪念中德建交30周年中国赠送柏林市政府的孔子雕像同出一地:中国石都———山东省莱州市。

  为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发展,近年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已向多个国家赠送了孔子雕像。本次在日本立命馆大学和平纪念馆举办的“孟子展”,自7月18日开始,历时10天,7月27日结束。

  展览期间,日本立命馆大学隆重举行了孟子雕像受赠仪式,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邱国洪、日本参众两院部分议员、京都市部分行政官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出席。蔡名照向日本立命馆大学理事长川本八郎递交了孟子雕像赠送证书,双方共同为孟子雕像揭幕。

  山东省莱州市是中国著名的石材之乡,自古出名石。据地质资料显示,莱州可开采的石材有20多个品种,储量3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1/10左右;芝麻白、樱花红、雪花白、汉白玉等优质石材在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军事博物馆、世纪坛和亚特兰大奥运会艺术钟塔等著名建筑中展现风采。目前全市年加工销售板材3000多万平方米,雕刻及异型材15万多件,被中国石材协会命名为“中国石都”。

  此次赠送的孟子雕像,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省内专家、学者、艺术家进行研究策划,在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参考了历代孟子画像各种版本的基础上精心设计、雕刻的。雕像采用莱州出产的优质浅灰白麻花岗岩雕刻而成,通高1.78米。雕像花岗岩基座上刻着“立命”二字,取自《孟子·尽心篇》中“殀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一句。

  孔孟所创立的儒家思想体系,不仅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中国文化的演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也为世界上许多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此次受赠的立命馆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综合性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及京都各界对孟子雕像的落成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日方媒体也纷纷进行报道。孔孟雕像在各国安家,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国的传播,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