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六百小科学家百花齐放 中外青少年比拼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7:58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六百小科学家百花齐放 中外青少年比拼创新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的周荣姝发明的单层内切下互通式立交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 张灵 

  范伯元向盲童“取经” 为色盲设计的红绿灯获专利

  昨天,第2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海淀展览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代表队及来自美、德、日、韩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共600名小“科学家”展示他们带来的会聊天的
机器人、为色盲设计的红绿灯、不用手也能操作的电脑……本次参赛项目涉及数学、计算机、工程等13个竞赛领域,各种新奇的小发明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盲文书写器吸引范伯元

  昨天,参加完开幕式的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来到1号展厅。在江苏代表队展位前,范伯元突然停下了脚步。原来,他被江苏省南通市盲童学校季烨剑发明的“盲文书写器”吸引住了。

  12岁的季烨剑自小失明,她告诉范伯伯这个发明的灵感来自于平时的生活。“我和同学在学习盲文时,由于用盲板写字与阅读的顺序不一致,写完的盲文必须要翻过来阅读,读写不能同时进行,非常不方便。”

  “盲文书写器”底板上有两排子弹头状突起的铜质小点,并将其与板面齐平,克服了传统盲板书写时中间的盲纸不容易固定的问题。同时,由于书写的盲笔设计成了内陷的倒子弹形状,深度与底板上的凸点吻合,这样每次打出来的点就是盲人可以直接摸读的点了,能保持读写顺序一致。

  范伯元在展位前足足停留了5分钟,仔细聆听了季烨剑的介绍,并不时地点头称赞。“你的发明很好,有机会想邀请你在北京搞一次经验交流,把你的发明在北京的盲人学校推广。”范伯元的邀请让季烨剑的发明备受瞩目,参观者纷纷走到展位前向她索要材料,带来的材料一会儿就发没了。一位来自云南省的带队老师评价说,这个发明的意义在于它是真正从使用角度出发来考虑的,是盲文书写方式的一次革命,而因它又是盲人的发明,更显得珍贵和不易。

  不用双手也可操作电脑

  操作者头套激光发射器,向电脑屏幕发射红色激光点。随着操作者头部摆动,激光束如同指挥棒一样在屏幕上移动,开始一连串电脑操作:打开程序、输入文字……这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三名高中男生发明的“头部控制计算机输入系统”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我们制作这个系统,是想让手部有残疾的人也能使用电脑。”发明者之一的刘昊天告诉记者,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激光发射器发出激光,照到电脑屏幕上,然后通过摄像头捕捉屏幕上的激光红点,在一系列的图像系统的处理之后,直接带动鼠标跟着红点移动。”

  “那鼠标的点击如何完成?”有人问道。刘昊天指着操作者嘴巴上的一支吸管说:“我们已对鼠标进行了改装,采用气动装置通过吸管进行控制,吸气是左击鼠标,呼气则相反。”

  在另一位发明者陈德赛的展示下,不用双手就完成计算机输入系统的大部分基本操作,甚至还能玩比较复杂的电脑游戏,独特的展示让参观者们啧啧称奇。

  机器人“刘德华”唱歌

  “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生不流泪……”展厅里突然响起刘德华的歌声。循声望去,这声音竟是一座孙悟空塑像发出来的。“孙悟空”的眼睛由两只摄像头组成,肚子上有一块电脑屏幕,显示出指令和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一只小话筒喊道:“我想听林俊杰的歌。”这时,刘德华的歌声立即停止,显示屏上顿时列出一组林俊杰的歌曲目录,男孩念出一首歌名后,“孙悟空”又开始模仿起林俊杰来。

  在发明者———北科大附小两位科技老师的展示下,“孙悟空”除了唱歌,还能聊天、背诗、脑筋急转弯等,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更有意思的是,它还能做出敬少先队礼、抱拳、拱手等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惟妙惟肖的样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红绿灯加白杠获专利

  “我的制作不仅申请了国家专利,还申请了世界专利呢!在全世界可是独一无二。”来自江苏省常熟中学的庞颖超向围在她展台前的参观者们打起了“广告”。她非常自豪地让大家看一堆珍贵的书信:公安部的回复、交通部的回复……甚至还有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的回复!

  庞颖超发明的是一种能够让色盲识别的红绿灯,在现行的纯红绿颜色的灯中加入一些白色的有规则形状的图形。如红色圆形中间加入一条横着的白杠,绿色圆形中间加入一条竖着的白杠,以此来让色盲进行识别。“我们现在的交通灯都是红绿色,而那些有色盲的人不能分辨出这两种颜色,这就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证明这种不便性有多大,庞颖超列举了一个数据:世界人口色盲占到了5.6%。“有一次,我看到交警抓了一个闯红灯的人,结果发现他是色盲,分辨不出红绿灯,于是我就有了做这个红绿灯的想法。”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庞颖超的发明的模型没有来得及做出来。她说,这可能是这次参赛的最大遗憾。

  花 絮

  小偷浑水摸“鱼”当场落网

  昨天是创新大赛向公众开放的首场,仅一上午就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前来参观,拥挤、热闹的展厅也让一些人有机可乘。部分展位出现了数码相机、手提电脑失窃的情况。在北京四中的展位上,一个小偷在偷手提电脑时被旁边巡视的警察逮个正着。

  北京四中参赛学生范超告诉记者,当时展位上来了两名中年人,询问他发明的一些情况,而自己的同伴也被另一名妇女引到另一侧。展位上共有两台电脑,除了正在做演示的一台,范超的笔记本电脑放在一边没有使用。就在这时,一名中年男子已经走到展位边,偷偷地拿走了范超的手提电脑。正当他准备撤离时,一旁巡视的警察冲了上来把他带走。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鉴于往届比赛都曾出现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失窃的情况,今年特意要求所有参赛队员对贵重物品和胸卡进行编号。上午展示结束后,大会安保人员对退场观众进行了清场。携带笔记本电脑或大包的观众都被要求进行身份验证,如出现胸卡和贵重物品编号不一致的情况,将被要求接受检查。

  本报记者 张灵 实习生 吴文坤


  爱问(iAsk.com)发明 相关网页约4,239,01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