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旧城立项先过专家关 修路必须让着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8:36 北京娱乐信报

  旧城修路必须让着文物 原则上不新建红线宽在40……

  信报讯 (记者 赵磊) “现在凡涉及文物保护和古都风貌保护的项目,都必须进行专家论证会,只有经过专家论证后的项目才能立项。”昨天,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向市政协委员通报今年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提案办理情况时表示,本市正在积极利用微循环、渐进式等新思路,通过法律监督、专家组把关等措施,努力保护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旧城立项先过专家关

  据市规划委负责人介绍,凡涉及文物保护和古都风貌保护的建设项目,都必须进行专家论证会,且必须至少有6位及6位以上的专家顾问组成员参加方为有效,“只有经过专家论证后的项目才能立项”。

  这位负责人强调,为了保证论证会公正客观,专家论证会由市规划委和市文物局共同组织召开,参加论证的专家随机抽取,专家讨论后形成书面意见并签字确认。

  旧城建马路有了限制

  今年国务院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在旧城中坚持整体保护,保护旧城整体风貌和真实历史遗存。在总体规划中还指出,要积极探索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的方法,合理调整旧城功能。“这也就确定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主要原则。”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在北京旧城区内旧城道路不再强调主、次干道和支路的概念,原则上将不再新建红线宽度在40米以上的马路,而道路的调整和改扩建要让路于文物。

  邀请市民参与规划

  除了专家进行监督以外,市规委还表示,对于旧城的整治项目,除了现有的公示制度,还通过网上征求意见、发征求意见表等形式邀请市民参与规划。“这样使广大市民充分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发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主人翁作用”。

  此外,市规划委还表示,将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民主监督,以及在媒体发布重要项目进展情况及规划政策,以加强舆论监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