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发现号诗意缅怀航天先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8:27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没有鲜花也没有仪式,太平洋时间4日凌晨,“发现”号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上的9名宇航员,一人用一段话纪念两年半前失事的“哥伦比亚”号机组全体成员,以及其他牺牲的人类航天事业先驱。

  美宇航局播出的录像展示了从“发现”号上拍摄的地球画面。地球上的白云、大海和陆地的轮廓慢慢出现在镜头里,又慢慢掠过、消失,宇航员的纪念词成为画外音,画
面显得格外凝重而悠远。

  纪念活动由“发现”号指令长柯林斯朗诵的一段散文诗开始:“敢于探索未知陆地者,将了解前所未见之事。敢于探索海洋者,将了解前所未闻之事。但在静默之翼上探索天空者,那些天空的探险家,将了解从未梦想之事。这就是探险者之路,超越天空之路。”

  “发现”号驾驶员吉姆·凯利接着说,“发现”号机组不久后就可以回家,但在人类航天带来的挑战中,有一些人永远没机会品味到“回家”的特殊感觉。先行者们充满勇气,但没有完成他们的探险之旅,值得思忆和纪念。

  两位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温迪·劳伦斯说,探险精神是人类的一部分,人类的历史就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寻找知识和真理的历史。航天探险并不容易,付出的是人的代价,从“阿波罗”1号飞船、“联盟”1号和11号飞船、到“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人类走出“新边疆”的牺牲提醒人们要重视航天事业中的风险,犯错误不可原谅。宇航员查尔斯·卡马尔达说,牺牲的宇航员们显示“人类精神的火焰永远不会止熄”。

  国际空间站飞行工程师约翰·菲利普斯对牺牲的航天先驱们发出誓言:“我们将把人类的精神从你们身上带到太空中,我们将继续你们开始的探险事业。我们将找到你们所梦想的、群星之间的人类新港湾……我们和你们有共同的梦,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廖夫,分别用日语和俄语复诵了这段誓词。

  简短的纪念持续8分44秒,在宇航员安德鲁·托马斯的诗句和柯林斯的祈祷词中结束,柯林斯在最后说:“他们不会变老,只有剩下的我们老去。岁月无法使他们忧虑。在日落和清晨,我们会想念他们。”这时,地球上的白云飘入画面,似乎连绵不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