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干旱导致森林火灾频发 加剧全球变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4日电(记者曹丽君) 欧洲研究人员近日发表报告指出,欧洲近几年持续干旱导致森林火灾频发、植物枯萎、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4日报道,欧盟的一个研究小组对100多个欧洲有关网站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和研究,分析了近几年欧洲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比例,并计算出生态系统和大气之间交换二氧化碳的总量。

  从分析数据看,在2003年7月到8月期间,西欧地区由于植物枯萎、土地干旱、森林火灾,其生态系统向大气中排放了大约5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数量几乎相当于同期该地区使用矿物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的两倍。

  报告指出,在2003年之前,欧洲的生态系统大约能吸收人类活动造成的7%至12%的二氧化碳。但是从今年开始,该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二氧化碳的“净排放源”。

  目前,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和英国部分地区都遭受着与2003年程度相当的干旱,各国的降雨量仅相当于正常年份的一半。报告认为,这将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趋势进一步加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