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奉节老城拆迁 神秘刘备墓将被淹三峡水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06 新华每日电讯

  奉节老城拆迁让关于刘备墓的争论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曾军、张桂林、朱彬报道

  三峡库区奉节老城拆除工作正全面展开,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将全部完成,再过两年,175米水位将淹没整个老城。曾被媒体和学术界炒得沸沸扬扬的奉节可能是刘备墓地的说法
,近日再度受到人们关注。

  拆迁工人:“估计要在这下面挖宝,听说下面就是刘备的墓”

  7月19日,奉节老城原县政府办公大楼拆迁现场一片火热,石工姜师傅抡起大锤使劲地向一面墙砸去,汗如雨下。负责现场拆迁的老刘告诉记者,按规定,整栋楼要在10月前拆除完,他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赶进度,“估计要在这下面挖宝,听说下面就是刘备的墓,”老刘笑着说,“我们不把上面的推掉,他们(指考古队)不好进场。”

  刘备究竟是不是埋在这里?此前学术界不休的争论和各大媒体的炒作,让刘备墓变得异常复杂和扑朔迷离。但有一点是明确无争议的,那就是刘备死于奉节。公元222年,刘备兵败白帝城,翌年,病逝于永安宫。《三国志》中有这样的记叙:“夏四月癸已,先主殂于永安宫,时年六十三……五月,梓宫自永安还成都,谥曰昭烈皇帝。秋,八月,葬惠陵。”从这段文字不难看出,1700多年前的夏天,刘备死在奉节,随后梓宫被运往成都安葬。这也成了后来成都方面学者认定刘备葬在武侯祠的一个重要依据。但是,意见并不统一,很多学者认为成都刘备墓只是一个衣冠冢,并且这种说法曾一度占了上风。

  中国史学泰斗级人物郭沫若最先公开反对刘备葬在成都这种说法。郭老1961年在奉节考察时认为:刘备死在气温极高的夏天,当时没有公路,交通很不方便,从奉节到成都全是逆行而上的水路,仅单行也需要30多天时间,如果花这么长的时间把他的遗体运到成都,遗体不会腐烂吗?因此他认为,刘备墓在奉节的可能性比较大,相反在武侯祠倒还缺乏一些有力的依据。

  神秘的一洞一槽,更多的事实证据让奉节人相信“刘备墓就是在奉节”

  其实,更多的事实和疑点让奉节刘备墓得到证据上的支持,特别是经多年建筑挖掘和探测发现,奉节人认为“刘备墓就是在奉节”。

  上世纪60年代奉节修县委办公楼时,曾在该处挖出一个大洞。该县一政府官员冒险走了一段,看见里面深幽就不敢再往下走了。此后不久,县政府在修建原四川汽运公司出城公路的时候,也挖出一条1米宽的土槽。这一洞一槽,当时被文物界认为是刘备墓的墓道,但因缺乏资金没有进一步发掘,因此只好封存至今。

  土槽的出现引起了文物界的极大关注。1982年,安徽物理探测所应邀前往探测,发现夔州宾馆地下有18米的空洞,并有金属反应,推测可能是金属随葬品或铁墓碑(据史载,刘备墓系铁碑封门)。在后来的多次探测中,均得出相同的结论。

  史料也为刘备墓在奉节提供了佐证,目前有4种版本的刘氏家谱均记载刘备葬于夔州府后花园,即现在的奉节旧县城县委县府附近的夔州宾馆内。明代《夔州府志》也曾这样记载:“昭烈之陵依依,甘后之墓匿匿。”刘备和甘夫人感情甚笃,应该合葬。而今,甘夫人墓在老城原夔州宾馆地下似乎已无争议。

  彭山牧马乡莲花村又“冒出”一座“刘备墓”

  无独有偶,在奉节人认为“刘备墓在奉节”并得到一部分学者的支持时,四川彭山牧马乡莲花村也“冒出”一座规模宏大的古墓,当地人称之为皇坟,于是有专家便认为,刘备葬在彭山牧马乡莲花村的可能性也极大。因为刘备是一名乱世之皇,为了防止盗墓,他出殡时是数路同时进行,以迷惑他人。其次,成都到彭山仅需半天时间,水路交通十分发达,加之牧马山又是刘备的养马场,刘备手下的文武百官中有四名心腹是彭山人。因此刘备很可能就葬在距成都“半日马步”的莲花村。

  另据《彭山县志》记载:“治北四十里莲花坝有皇陵,并传莲花坝有皇庄。墓依山势,封土呈覆斗形,传此为刘备坟。”

  面对“挑战”,武侯祠也拿出了自己的证据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有关负责人面对彭山方面的“发难”,称他们手上有大量的文献史料可以证明刘备是葬于武侯祠的。武侯祠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李兆成提供了四大本由他们博物馆自己编纂的内部杂志《诸葛亮与三国文化》。李兆成说,据《三国志》记载,刘备死后,遗体由奉节运回成都,后与吴夫人合葬于惠陵(今武侯祠内)。而《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是蜀汉的观阁令史(从事文献档案管理工作),在蜀汉生活了30多年,他的记载应该有权威性。

  1995年前后,针对奉节、成都、彭山等地“争抢”刘备墓这一状况,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曾召集了四川省内一些专家,召开了一个“刘备墓在成都”的研讨会,这个会否定了刘备葬于奉节和彭山之说。但是,有关专家一致认为,要完全确定武侯祠内的墓葬就是刘备墓,只有凭发掘后得出的实物来证实。但是,目前成都武侯祠刘备墓并无发掘计划。在无发掘实物证实的情况下,刘备墓到底在哪里?仍然是个悬念。

  打开刘备墓,才能揭开这个千古之谜

  刘备病死奉节,根据大量的史料证明已没有争议了,学术界也达成了共识,但死后是否就地下葬或者运往成都?目前都没有确切的实物证明。有关学者认为,就当时的情形看,要将刘备埋在奉节,丞相诸葛亮和后主刘禅都不可能作这个决定。那么,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刘备自己下遗诏。

  分析家认为,甘夫人是刘备最钟爱的女人,甘夫人早逝,死时才22岁,初葬于南郡(今湖北江陵县北)。公元222年,追谥“皇思夫人”,迁葬于奉节,后被追谥为“昭烈皇后”。刘备和甘夫人感情甚笃,从刘备的性格和当时的心境来看,他极有可能留下和甘夫人合葬的遗诏。但这,仅仅只是猜测而已,要使这个学术界和旅游界争论多年的悬念云开雾散,唯一的办法就是发掘,打开刘备墓,才能揭开这个千古之谜。

  挖不挖“刘备墓”,现在还很难定论

  根据奉节县政府对老城177米水位以下建筑物的清拆要求,今年底和明年初必须拆除清理完毕,预计明年7月接受重庆市政府初验,9月接受国家终验。也就是说即使发掘,最早也要今年底文物考古队才能进场,但问题的关键是现在发不发掘?怎样发掘?

  记者从奉节文物部门获得的信息来看,发掘是肯定的。消息传出后,在圈内外引起不小的震动,人们争相谈论这一话题。然而,当地文物部门对此却相当低调。据了解,目前奉节县文物部门已向上级部门报告了发掘方案,规划在老城原夔州宾馆和县委县府大楼一带近1万平米的范围内进行发掘,“等报告批下来后才能实施,具体时间要上面定。”奉节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胡黎明告诉记者,对老城的发掘是三峡地区正常的文物考古发掘,“就连发掘的项目(方案)名称也不是外界传闻的那样。”胡黎明还特别强调这次发掘仅仅是常规发掘,并没有其他特殊的含义。

  奉节诗城博物馆馆长赵贵林对此也持谨慎态度,他说:“这次是不是在发掘刘备墓,还很难给它定论。”赵贵林认为,要找到真正的刘备墓,应该是件很困难的事,“从目前所掌握的材料佐证看,我们还不能肯定就葬在奉节,即使葬在奉节,也不一定就是目前准备发掘的地方。”

  赵贵林说,有一位自称刘备后裔的老人曾经明确地说过刘备墓不在老城夔州宾馆下面,而在临近奉节县城的某一座山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