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发现两白细胞抗原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07 京华时报

  ——该发现可能有助于提高人类移植的存活率

  (记者 陶婵)北京血液中心最近发现了两个新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等位基因,并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白细胞抗原命名委员会的正式命名。

  据专家介绍,人类白细胞抗原是人类最具多态性的遗传系统之一,在人类进化尤其
是人类免疫进化中占有重要位置,特别是在骨髓和器官移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专家表示,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提高人类骨髓和器官移植的存活率。这是因为,人类白细胞抗原是否配合是骨髓和器官移植能否成功的关键,其配合程度直接影响到移植物的存活率。

  据北京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新基因是北京血液中心HLA室经历数年时间,对数万例标本进行HLA分型发现的,目前已被国际上最大的基因数据库所收录。这两个新基因的基因序列即将发表在《组织抗原》、《人类免疫学》和《国际免疫遗传学杂志》等国际著名的专业刊物上。

  专家表示,北京血液中心的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提高人类骨髓和器官移植的存活率,并对中国人群人类白细胞抗原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此外,它还可广泛用于法医学鉴定、人类种族迁移等相关研究。

  目前,全世界已经发现的人类白细胞抗原等位基因有2088个,其中大部分由美国发现。我国至今发现的人类白细胞抗原等位基因已有20余个。北京血液中心的这一发现为世界人类白细胞抗原系统数据库又添两名“新成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